组图:林绍灵江南水彩画展在京开展 为首都观众呈现江南魅力

【查看原图】
林绍灵江南水彩画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拉开帷幕。人民网 尹星云摄
林绍灵江南水彩画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拉开帷幕。人民网 尹星云摄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1年06月02日18:51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尹星云)今天,“绰约江南——林绍灵江南水彩画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拉开帷幕,向首都观众集中展示了水彩画家林绍灵近年来的代表性作品。本次作品展以“江南”为主题,以地域风貌为视觉要素,串联起画家的个人记忆和生命体验。在这一系列作品中,作者展示了人文旧迹与婉约风物,在色彩和造型的有机凝结和碰撞中,把一派优雅斑斓的“江南景致”呈现在了首都观众面前。

在谈到文化根基对艺术实践的影响时,水彩画家王维新指出,虽然林绍灵接受了大量的西方艺术技巧,但最能表达其情感的还是中国元素,带着浓浓的中国色彩,他把自己的情感体验沉浸到审美对象中去了。而林绍灵在一篇自序中感叹道,“廊桥烟雨今犹在,梦里依稀是故园”。这种对故乡的深情,都被他融汇到了自己笔下的“江南”,而这个江南,正是艺术家深情追寻的精神居所。林绍灵认定,故乡的江南,是他一生画不尽的诗篇。虽然这个主题被很多画家演绎过,但他还是有话想说。

本次展览作品的挑选,除了画家获得全国最高奖项的一部分作品外,主要把视野集中在近年创作的江南水乡主题上。而展品中的部分写实人物作品,则又是画家艺术技法和综合能力的试金石。

“这些江南水乡主题的作品,我认为是他多年来对自己所熟悉的家乡景致的探索性描绘,我认为艺术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反应他所热爱的东西,他所记挂的东西。”宁波市文联主席杨劲告诉记者,林绍灵的此次画展为北京市民、北京艺术界带来了宁波的气息、宁波的符号,这也是对一个城市的介绍推介。

“绰约江南——林绍灵江南水彩画展”是林绍灵众多个人作品展中的一个,他希望通过展览,把江南美学样态呈现给观众,让土生土长的北方人也能看到江南的风景,感受这种特别的视觉艺术形象,体味来自南方的风情地貌。

著名美术理论家潘耀昌先生曾评论说,林绍灵的水彩画是在意象论引导下的独特表现,并对他的风格基调进行了高度概括,认为林绍灵对色彩表现有一种特殊敏感,既有光色的强烈对比,又有东方的微妙和谐,在形色、黑白灰关系的处理中,形成自己独到的语言。

早在20世纪90年代,林绍灵风格独特的水彩作品因频频获得大奖而在中国美术界引起了高度关注。多年来,艺术家一路探索,在既有的成就之上,不断走向心灵观照,从情感脉络寻求艺术的突破。著名版画家徐仲偶在看过林绍灵的作品后,认为他的作品尝试运用西方绘画的构成要素,使其在包含东西方文化语境的同时,又兼具现代意味。

本次展览,既是林绍灵绘画艺术的专题呈现,也是他阶段性艺术探索的集中展示,显现了一代名家的心路历程和审美观念,也如马善程博士曾在评论中写下“以西画材质,取江南物象,蘸中式美学,含华夏墨戏,写心灵风韵,寓当下所思”,大致涵括了林绍灵这一阶段的艺术追求。

据悉,该展将在炎黄美术馆展出到6月9日。

分享到: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