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大讲堂紫竹院开讲 互动式教学让市民体味国粹魅力

2021年06月01日17: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日,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戏曲大讲堂在北京市紫竹院公园报恩楼开课。戏曲大讲堂由北京市紫竹院公园联合国粹传承(北京)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项目获得了戏迷和游客的认可,通过现场互动、讲解、参观展览等多个环节让观众亲身体味了国粹魅力。

活动开始前,游客首先参观了《中国戏曲艺术展览》,展览展出了400多个图文资料,包括流派名家及流派的艺术特色,并配上当代艺术家精彩剧照。图文资料囊括多部优秀传统剧目剧情简介,包括《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杜鹃山》《锁麟囊》《状元媒》《大探二》等脍炙人口的优秀剧目剧情简介,此外,还展示了近两年来新编剧目《李大钊》和《许云峰》的精彩图文。

除此之外, 展览现场还有近百件戏曲服装、道具、首饰等实物展品,并全程配置自动语音讲解,通过细致的讲解向观众介绍京剧艺术的起源和各流派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展厅拥有4k影音区,不间断循环播放多部经典剧目的选段,让戏迷朋友们大饱眼福。

本次戏曲大讲堂国粹传承(北京)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邀请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北京戏曲职业艺术学院讲师郑祥振老师亲自为戏迷朋友们授课,郑祥振老师以互动形式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多位戏迷朋友登台,由郑祥振老师指导戏迷朋友们演唱发声、眼神、身段、指法等,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并就每位戏迷朋友们的问题进行解答。戏曲大讲堂在欢快愉悦的气氛中结束,戏迷朋友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戏曲大讲堂不仅提高了戏曲爱好者的表演技能,促进了社区戏曲活动的发展,也丰富了社区、公园游客的文化生活,活跃了社区文化氛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