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8项实事清单回应百姓需求 最大在建安置房项目明年交钥匙 

2021年06月01日16:3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最大在建安置房项目明年交钥匙

  本报讯(记者赵莹莹)民生工程质量事关百姓安居。记者昨日获悉,作为北京在建最大安置房,孙河棚改安置房项目引入18项实事清单,夯实建设质量,计划明年“交钥匙”。

  三层玻璃、新型外墙保温材料、预制楼板、大尺寸地砖……昨天,当回迁居民戴理参观完孙河棚改安置房二标段的样板间后,彻底放下了心,就等着早日住上新家,“作为回迁居民,最关心的就是房屋质量,看完实体样板间,感觉更踏实。”

  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的朝阳区孙河棚改项目,是北京市在建面积最大的安置房项目,也是朝阳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重点民生工程,建成后可安置7000余户回迁居民。其中,中建一局承建的孙河棚改安置房二标段,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安置3677户回迁居民。

  “项目建设过程中,居民对技术、进度、质量等非常关心。”中建一局孙河棚改安置房二标段项目责任人曹艳军说,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此次在孙河棚改项目中引入了18项实事清单,回应居民心声。

  将原有双层玻璃调整为三层玻璃、外墙保温选用新型保温材料、厨卫装修采用干式施工法……记者在这份实事清单中看到的都是非常实用性的内容。为何要调整玻璃?曹艳军说,孙河棚改安置房紧邻机场高速路,窗户隔音是孙河乡回迁居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了解到居民的担忧,项目部与各方讨论后,将窗户从原来设计的双层玻璃调整为三层玻璃,不仅隔音效果更好,还提升了防尘效果。卫生间的装修也是如此。与常规铺地砖相比,施工中改用干式施工法,在卫生间地面使用工厂加工好的整块预制板,既避免了地砖拼缝有可能产生的漏水隐患,又可节省地砖费用。

  “我们还计划每季度举办一次工地开放日活动,并邀请回迁居民担任项目质量监督员,向居民全程公开施工方案和选材,让大家能切实感受到安置房的建设质量。”曹艳军介绍。

  除了孙河棚改安置房项目外,中建一局也同时宣布将陆续向社会各方公示在建265项重点民生工程的实事清单,主动接受各方联合监督。记者了解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噪声区安置房项目、北京顺义后沙峪共有产权房项目、四季青镇常青回迁安置房项目、丰台区卢沟桥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北京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环境整治定向安置房项目等百姓关注的保障房项目,均在公示范围之中,争创“星级服务”项目。

  据了解,孙河棚改安置房项目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预计明年可交付。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