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烈士陵园更新展陈后对公众开放

2021年06月01日16: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董兆瑞)6月1日,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其中,李大钊烈士陵园作为缅怀革命先烈的纪念地,经过重新布展后对外开放。

据了解,“不朽的功勋——李大钊生平事迹展”全面展现了李大钊作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的光辉一生。该展以图片、展品、原文引用、视频为主要形式,采用图片总计272张,展品总计89件,同时在展陈手段上融入科技元素、注重互动体验,设置有5组多媒体互动展项、2组制景。

其中,展览中有重要的历史实物——1933年公葬李大钊时一同埋入墓穴的李大钊墓碑。这块墓碑承载着公葬李大钊的历史。纪念碑的正面是“中华革命领袖李大钊同志之墓”几个红色大字,背面是红色碑文,其中写道:“李大钊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最忠实最坚决的信徒,曾于一九二一年发起组织中国共产党的运动,并且实际领导北方工农劳苦群众,为他们本身利益和整个阶级利益而斗争!”

据介绍,李大钊烈士陵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脚下的万安公墓内,占地2200平方米,由中共中央批示修建,落成于1983年10月29日。陵园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承担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社会大课堂教学实验、红色文化风景游览等综合功能。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