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心城区23.4万块雨水箅子将改成“平立结合式”

2021年06月01日16: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董兆瑞)树叶糊堵雨水口造成的积水问题怎么解决?在今天下午召开的2021年北京市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排水集团副总经理张荣兵透露,未来三年内,中心城区23.4万块雨水箅子,将由原来的平箅改成平立结合式,当平箅被树叶糊堵后,雨水还可通过立箅排除。

张荣兵介绍,北京排水集团在今年汛前已完成一亩园、建材城西路2处积水点建设,主汛期前还将完成丰裕桥、赵公口桥、芳秀路、学院桥4处积水点建设,逐个点消除重大积水隐患。

同时,结合防汛经验,北京排水集团在易积水道路共计安装135座摄像头实时监测。为进一步加强积水发现速度,降低人工识别风险,还创新研发了AI积水识别系统,在视频系统前端植入神经算法,实现视频点位地图标注,识别积水后自动弹窗报警,实时统计积水点数量,推进城市防汛的科学决策。

张荣兵介绍,过去,当道路积水后,道路两侧的雨水口被淹没,打捞人员无法第一时间找到雨水口。针对此问题,北京排水集团将地理信息系统和AR影像系统有机结合,创新研发AR智慧平台APP,防汛单元利用AR智慧平台APP可快速定位积水下方的雨水口,缩短寻找雨水口的时间。

此外,北京排水集团今年部署了169组道路打捞单元,每组打捞单元均配置单兵作战包,配有手电筒、工兵铲等13项专业打捞设备,并制定防汛打捞九步法,规范道路打捞单元作业流程,做到平地积水快速处置,缩短积水时间。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