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降本增效 北京建设“节约型地铁”

2021年05月31日13: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推进降本增效 建设“节约型地铁”

  众所周知,地铁是名副其实的低能耗、绿色交通行业,对全市积极推广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污染排放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不过,地铁运行本身也要依赖电力,随着地铁车辆的不断增加和线路的不断延伸,北京地铁总体能耗也在不断增加。据统计,地铁公司2020年综合能耗已达到23万吨标煤,其中电力近17亿度,占能耗总量的88%。为此,北京地铁围绕“节电”这一关键,管理节能、技术节能多措并举,努力建设“节约型地铁”。

  预备车断电、列车20点30分之后由ATO转为人工驾驶,地面和高架线路10点到15点之间关闭列车客室照明……在北京地铁统一编制的《节能操作手册》中,28项节能降耗的“小技巧”帮助列车运行省电。靠着这些总结出来省电诀窍,北京地铁定下规章,根据评估,各项管理措施已累计形成年节电8000万度的节能能力。

  地下车站里见不到阳光,站内常年点亮的灯泡成为“耗电大户”。据北京地铁公司统计,随着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动力照明用电已占到总用电量的45%,其中照明、通风空调系统又占动力照明用电的70%。

  北京地铁公司在“先试点、总结改进、再推广”的原则基础上,先后实施了12个节能项目,形成每年4400万度的节能能力,共计推广了16万支LED绿色照明,经第三方机构检测,节电率达到50%以上。不仅更加节能环保,且由于LED照明年故障率小于1%,还大幅减少了维修工作量。此外,北京地铁还在66座车站实施了通风空调系统节能改造,实现了系统综合节能30%以上。

  随着节能改造的逐步推进,北京地铁节电节能成效显著。10年以来,通过实施能源管控,北京地铁能源费用与运营成本占比累计下降7个百分点,2019年,电费与运营成本占比达到11%,低于国内20%以上的行业水平。在国际地铁联合会组织(CoMET)32个成员单位中,北京地铁在能效对标中牵引能耗/车公里、总能耗/乘客公里指标排名始终保持上游水平。

  2020年,北京地铁制定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实施36项降本增效项目,挖掘增收节支、提质增效潜能。优化实施超常超强列车运行图,减少无效走行公里2700万车公里。通过关闭区间和车站的部分照明等精细化管理措施,有效减少能源支出。通过综合施策,2020年运营成本较年度预算减少10亿元以上,降本增效成效显著。

  2021年,北京地铁继续创新网络化运营思路,实现1号线与八通线、房山线和9号线跨线运营,并实施6号线LED照明节能改造。推广飞轮储能、混合储能等科技成果示范应用,降低能源成本。

  “十四五”期间,北京地铁公司还将以每年最少1条线的速度,继续推进车站LED照明改造,实现年节电1500万度以上。实施10号线二期和15号线37座车站通风空调节能改造,实现年节电1000万度。同时,加快制定实施超常超强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并提高地铁绿色出行比例,为缓解地面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治理作出重要贡献。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