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云区年内化解全区房产证办理遗留问题

2021年05月31日15:4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年内化解全区房产证办理遗留问题

  因前置审批手续不全或开发企业违法违规,居民迟迟办不了房产证,这些困扰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近日,记者从市规自委密云分局了解到,目前全区已解决17个项目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为5767户居民解决了积压多年的办证难题,其中2500余户居民已拿到“大红本”。

  职能部门“跨界”协作

  找出症结逐个击破

  桃源公馆位于密云区园林东路3号,2012年竣工交付,因未完成规划验收、档案预验收、竣工验收、房产实测绘成果审核,导致无法办理首次登记,涉及居民395户。据了解,小区1号楼建筑规模超出规划审批742平方米,2号楼违反审批内容对南外立面阳台进行了封闭,无法通过规划验收。更难处理的是,30余户购房人还没和开发企业签订网签合同,法院就因企业纠纷而将整宗土地查封,项目内未售房屋也就一并成为司法查封的对象,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找出问题症结后,各职能部门“跨界”协作,逐个击破。区规自分局出具明确书面意见,确认1、2号住宅楼主体工程符合规划许可内容,先行解决未完成规划验收的问题。随后,区住建委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及房产实测绘成果审核,并督促企业缴纳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区政法委和区法院的多次协调下,外埠法院也同意为相关房屋解除查封,便于办理个人不动产权证。

  今年4月,395户居民终于拿到了心心念念的“大红本”。

  各级政府兜底

  职能部门跑腿

  “绝不能因开发商违法,让群众买单”,这是密云区历史遗留项目不动产登记专班成立时就确立的行动指南。在保证国家利益不流失、企业合法权益不受损、群众利益不被侵犯的前提下,区专班一是坚持“无错优先”,将完善不动产登记前置审批手续与为履行合法购房手续的购房人办理登记分开;二是坚持“谁违法、谁治理”,将处理开发企业违法违规问题与为购房人办理登记分开。相关部门还制定了方案为解决办证难打通了路径。

  久润花园、万利花园等5个项目,居民入住已有20年左右,一直不能办理房产证。由于开发企业无力承担检测鉴定、房产测绘等项目资金,密云区委区政府主动“兜底”,先行承担相关费用共700余万元。同时,各项目属地镇、街主动“搭手”,并联合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分局通过法律途径向企业追缴政府已垫付资金。政府“兜底”,职能部门“跑腿”,换来了居民们脸上的笑容。

  力争年底前基本化解

  不动产登记历史问题

  据介绍,通过接诉即办、镇街吹哨报到、信访、职能部门排查等渠道,密云区广泛收集汇总历史遗留项目情况,共梳理出29个因各种因素制约、至今未能办理房屋首次登记的项目,共涉及居民7691户。目前,唐源云居、懿品府、涧桥山、新景家园等17个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小区已完成首次登记,涉及居民5767户;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2516户,占已解决户数的近5成。

  “剩下的12个项目,个个都是硬骨头,但我们一定会啃下去。”密云规自分局副局长张义臣说,区专班已经立下了“军令状”,力争在今年12月底前基本化解全区范围内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本报记者 陈雪柠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