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知名专家平谷开展义诊 提升京郊医院诊疗水平

【查看原图】
北京医院原院长王建业在义诊。人民网 尹星云摄
北京医院原院长王建业在义诊。人民网 尹星云摄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1年05月31日12:29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尹星云)为进一步提高百姓健康素养,增强全民防病治病意识,昨天,由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办的“U医公益行”全国性泌尿公益医疗系列行动在韶山正式拉开序幕,同时,北京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首都医科大学泌尿外科学系共同主办的北京站启动仪式在平谷举行,期间进行了专家义诊、患者教育、公益手术、院内讲课等环节。北京医院王建业教授,平谷区卫健委主任金大庆,北京友谊医院平谷医院院长王宾,首都医科大学泌尿外科学系田野教授,北京博爱医院廖利民教授,北京医院刘明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马鑫教授等出席北京站活动。

义诊从上午九点持续到了中午十二点,很多患者从门诊一开就排队等候专家团义诊。参与本次专家义诊的王建业教授表示,专家义诊只能解决单个病人的问题,通过针对基层医院医生的讲课、手术演示等形式才有可能提高基层医院的技术水平,从而更多地获得当地老百姓的信任,留住患者。本次行动中共有五堂讲课,涵盖泌尿外科各个方向,两场手术均使用国产激光瑞柯恩的激光设备——钬激光和优路激光,分别用于碎石和治疗前列腺良性增生。

“现在医疗资源不平衡,基层医院得到的优质资源比较少,但是老百姓去大医院就医又非常麻烦。”刘明教授表示,“U医公益行”这样的活动让三甲医院医生到基层医院来义诊手术,给基层医院和患者带来了更多的福利。2016年4月8日,平谷区政府、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正式签订协议,委托北京友谊医院托管平谷区医院,率先实践“区办市管”模式。在今年的5月8日,平谷区政府与北京友谊医院“再续前缘”,续约“区办市管”模式,进一步构建紧密型医联体。

曾经北京友谊医院平谷院区泌尿外科住不满的41张病床,如今“一床难求”,真正“留住了患者”,充分发挥了区域医疗中心的职能作用,更好为平谷区百姓服务。

“并不是所有的疾病都要到三甲医院看,有一些疾病项目我们可以留在基层,也适合留在基层。”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副院长廖利民教授指出,现在看病难、看病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患者不信任基层医生,将一些常见病的诊治转嫁到了大型三甲医院的医生身上,加剧了医疗资源的紧张。就泌尿系统疾病而言,前列腺激光手术就是相对成熟的技术,更便于推广。通过专家下基层的“传帮带”活动,让郊区县医院医生更好地掌握手术技术,把部分患者真正留下来,既方便了群众,也切实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

参与义诊的北京友谊医院平谷院区泌尿外科主任杨立军表示,各位教授走进基层,为广大患者义诊,同时进行学术交流,探讨新技术、新业务,从而帮助远郊区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服务于京东百姓,也为铺就一条稳健可靠的健康之路出了一分力。

分享到: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