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开展百年百团唱百歌迎“六一”活动

2021年05月30日14:5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丰台区100多所中小学校于5月29日、5月30日、6月1日开展百年百团唱百歌迎“六一”活动,学生们用真挚的情感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新时代。

5月30日上午,体现丰台区高水平群众性教育与中小学生美育教育成果的“你好,新时代”迎“六一”百年百团唱百歌活动在卢沟桥、丽泽SOHO、丰台火车站建设现场三个不同地点拉开帷幕。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卢沟桥,凝聚着北京城的悠久历史,承载着中国人民的抗战记忆。来自丰台一小、北京十二中附属实验小学、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丰台二中附属实验小学、丰台二中附属看丹小学、丰台五小银地校区、卢沟桥一小、卢沟桥二小的学生们,为了追寻伟大的抗战精神,不约而同地走上卢沟桥宛平城下。他们向同学、家长、游人及附近居民讲述卢沟桥、宛平城的历史和伟大的抗日战争,现场演唱多首经典爱国歌曲,与市民一起感受红色历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作为北京市城南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之一的丽泽金融商务区,放眼望去尽是丰台区新时代建设的巨大成果,丰台区的新地标丽泽SOHO就坐落于此。来自丰台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丰台五小鸿业校区、草桥小学、大成学校、北京舞蹈学院附中附属丰台小学、玉林小学的学生来到了在这座极具艺术设计的现代化大厦中,感受到丰台区作为北京中心城区正在与世界接轨的新面貌,为“妙笔生花看丰台”的建设成就而骄傲。同学们以建党、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和“你好,新时代”为时间轴,现场演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灯火里的中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歌曲。在活动中,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第五代江姐的扮演者伊鸿远以及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杜文凯来到了活动现场,倾情演唱了歌曲《红梅赞》《跟你走》,并带领全场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将现场活动推向了高潮,爱国歌曲响彻丽泽SOHO,感染了现场的群众。

作为曾经连接京汉、京张和京沈三条主干线汇合的丰台站,在历经120年历史后即将焕发新颜。建成后的新丰台站将成为亚洲第一大火车站,这个百年老站的“新车头”将载着丰台区驶入更加辉煌的明天。为了亲眼目睹新丰台站的壮美,感谢为新丰台站日夜奋战的工人叔叔,来自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的学生来到了工地现场,与工人叔叔共同欢庆“六一”儿童节。丰台站项目建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建设新丰台站的重大意义和工程进展情况,同学们为工人叔叔演唱了《妈妈格桑拉》《我们要做雷锋式的好少年》《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歌曲,活动在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丰台区中小学校百年百团唱百歌系列活动在全区范围火热开展。全区100余所中小学校自发地走进革命旧址遗址、公园、社区、楼宇、广场等众多公共场所开展经典爱国歌曲演唱活动,同时向市民宣讲歌曲、演唱地点背后蕴藏的红色故事和时代背景。截至目前已开展放歌活动260多场,在全区范围掀起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的热潮。

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丰台区中小学校百年百团唱百歌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是落实“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区情教育等教育内容融进活动过程之中,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全社会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丰台区教委供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