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子为红色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1年05月30日07: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学子为红色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

  本报讯(记者 杨绪军)打造专为大学生量身定制的旅游专线;拍摄以“红船的独白”为视角的微视频;聚焦中共一大历史,再话“开天辟地”故事的红色微漫画……600余所高校万名师生参与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昨天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大赛评出特等奖作品6个、一等奖作品20个、三等奖作品34个。北京学子表现优异,有16个作品获奖,其中获特等奖2个。

  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5名女大学生给团队取名为“红色倩影”,她们经过几十次打磨,最终拿出了3.8万字的红色旅游线路设计方案。“这个线路,在整个旅游细分市场都是独一份的。”团队负责人、二外旅游科学学院学生杨旭说,团队从嘉兴南湖出发,对浙江独特的红旅资源进行整合,选择年代不同、角色各异的红色女性人物故居串起整个旅游线路,让游客在游览中感受时空变化接受初心洗礼。

  同样来自二外的“红羽”团队则把旅游线路和微视频结合起来,团队三名成员分别以网红、传统游客、背包客来完成路线。路线特点各有不同——网红路线感受现代化发展的繁荣;传统游客了解中国革命史,感受革命对现代生活的影响;背包客路线主打城乡差异与农村脱贫攻坚,体会基层人民生活巨变。三条线路来回穿插,带来了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荣获大赛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十一届。本届大赛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浙江省嘉兴市委市政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共有来自全国622所高校的3561支团队、近15000名师生报名参赛。大赛将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自觉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学习和实践能力提升三者的有效融合。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