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九妹村的暴风骤雨》在京启动 关注乡村振兴展现山乡巨变

2021年05月30日16: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尹星云)昨天,电影《九妹村的暴风骤雨》(暂定名)在北京举行启动发布会,该片为2021年黑龙江省重点影片创作项目。导演卫青、编剧白铁军、影片原著小说《九妹村》作者旻雁以及剧中主演郭家铭、张凯、唐妤萌、马树超、杨可嘉等组成强大阵容整齐亮相。

或许很多人对老电影《暴风骤雨》有着深刻印象,其中于洋饰演的萧祥、高宝成饰演的赵光腚成为那个时代家喻户晓的人物,也成为几代人的记忆。

如今,这部老电影的故事发生地、黑龙江省尚志市即将诞生一部以乡村振兴为题材的电影《九妹村的暴风骤雨》(暂定名),描写了新时代的农村女性、村支书金九妹放弃城市生活,怀着使命毅然回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感人故事。

《九妹村的暴风骤雨》(暂定名)是一部反映当下农村生活的喜剧影片,改编自黑龙江籍作家旻雁创作的小说《九妹村》,表现了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年轻的女支书九妹带领村民在新时代创业致富、振兴家乡的事迹。说到创作的初衷,旻雁介绍:“2019年我结识元宝村村民杨九妹,她成立水稻联社,自己加工黑豆油,自己回收农副产品,网上销售,粉丝从一万到三万,带领联社成员上网销售。由她我想到土改地区人们巨大的思想观念变化、文化提升,于是萌生了写一部反映山乡巨变的长篇小说《九妹村》,九妹村的巨变是广袤大地上万万千千个乡村的巨变。”

为了打造呈现一部高水准的艺术作品,这部影片聚集了导演卫青、编剧白铁军以及演员郭家铭等组成的强大主创班底。

导演卫青表示,本次电影的创作,改编自新时期黑土地的小说《九妹村》,并将巧妙地延续周立波小说和老电影《暴风骤雨》的部分人物关系,做到既具有历史承接的大视角时空感,又具有当下新时代农村生活从观念到生存方式的彻底改变。我们力图把它拍摄成为一部既有宏大的时代变革主题,又紧贴当下农村现实生活,力争让观众欢喜并留下思考空间的喜剧电影。

他说,此次将把镜头聚焦在当年全国第一个土改地区的农村“80后”女村支书身上,展开当下火热农村日新月异、喧嚣热闹、富于喜感和前无古人的生活场景。数字经济带来的城乡生活界线的模糊,网络资源对传统土地等生产资料观念的替代,自我形象和价值观认定的传统和现代冲突,这一切,为本片创作提供了无线的想象空间和生动的生活基础。

据悉,该片预计6月开拍,7月杀青,年内在院线上映。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