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泽商务区站封顶!北京地铁14号线剩余段所有车站实现结构封顶

2021年05月28日15:1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董兆瑞)据京投所属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消息,5月28日,北京地铁14号线剩余段丽泽商务区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为力争今年年底14号线剩余段初期运营、14号线全线贯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14号线剩余段工程长约4千米,包括东管头站、丽泽商务站站、菜户营站、西铁营站、右安门外站五座车站。丽泽商务区站是14号线建设的最后一座车站,位于规划的丽泽商务区核心区域,周边紧邻多座商务中心与大厦,是丽泽商务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总建筑面积25092.22平方米,设1个换乘节点,贯通后可与地铁16号线换乘,为丽泽商务区打通“交通大动脉”。

据介绍,2020年2月20日,14号线丽泽商务区站正式复工,但在复工不长时间后在土方开挖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处文物遗迹,导致了施工的停止。进行了近乎一年的勘探工作,最终在2021年1月16日文物发掘完成后,北京地铁14号线丽泽商务区站才全面掀起施工浪潮。自2021年2月26日,施工项目部展开劳动竞赛,打响了14号线丽泽商务区站长达3个月的“攻坚战”号角。

为了确保安全质量和工期进度,施工项目采用平端施工方法,从两端向中间汇合进行土方开挖,一个半月间累积出土28万方。同时进行施工结构,一次性投入脚手架3500吨,累计消耗混凝土10万立方米。高峰时期,每天七百余名工人和16台大型设备日夜奋战,日均浇筑混凝土1500立方米,绑扎钢筋500吨,出土约6200立方米。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埋藏着项目全体参建人员的心血与付出。

车站结构中采用了地铁施工中非常少见的大跨度、超重量大型钢柱件,共设21根Y型钢结构柱,每根柱的重量在70吨以上,起吊、安装都需要极其细致与精确,要将误差控制在3毫米之内。同时吊装也是一项具有较大危险性和较高技术性的任务,由于钢柱超重、超高、超大,为了保证施工的安全性与时效性,项目采用了1台500吨的履带式起重机进行起吊和75吨履带式吊车进行辅助吊装,项目人员精准指挥,严格监督,控好现场的安全风险,防患于未然。经过26天的奋战,完美完成安装。

经过参建各方人员的不懈努力以及市重大办等委办局及丰台区各级单位的大力协助,经过近90天的大干,最终在5月28日成功封顶,比原计划提前2天完成14号线剩余段最后一个车站封顶目标。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