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朝阳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开设老年人专属服务窗口

2021年05月28日20: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朝阳区政法系统各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部署,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研究制定10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公安朝阳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通过开设老年人服务窗口,导办员全程一对一服务等举措,解决老年人智能设备运用障碍等问题,让老年人享受更智能、更便捷、更周全、更贴心的出入境业务办理服务。

在出入境大厅,一层大厅设有为老年人等群体服务的爱心窗口和“老年人优先办理”提示牌,大厅里3名佩戴红色绶带的导办员来回巡视,看到有老年人及行动不便的人,会主动上前询问,提供帮助。此外,大厅内还准备有饮水机、老花镜以及装有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品的小药箱。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家住在垡头的贾建欣和老伴一进入公安朝阳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值班的导办员王瑜就迎上去询问道。随后,王瑜带领贾建欣夫妇二人打表格、拍照、填写材料直到缴费成功。在贾建欣和老伴办证等待的间隙,王瑜还贴心地送上了温水。

“办证大厅共有二层,为了方便老年人办证,老年人在一层的爱心窗口就可以办理完所有流程。”公安朝阳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证照办理中队中队长李明昊介绍,大厅还会每天安排3至4名导办员,在现场进行巡视,遇到老年人及残障人士,导办员会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从咨询、打表、照相、受理,直到老年人缴费完成,送他们出大厅。同时,考虑到老年人习惯使用现金支付,大厅还继续保留现金支付的传统支付方式,并提供零钱兑换服务,满足老年人的缴费需求。

“来的时候还担心操作不成这些智能机器,结果一进门就有导办员全程陪伴左右帮忙,也不用再上下楼,特别方便。”贾建欣告诉记者,“考虑到我们岁数大了,导办员还帮我们填写了证件邮递单,我们老两口在家等着证件送达就行了。”贾建欣高兴地说道。

据李明昊介绍,为方便60周岁以上老年人领取证件,出入境接待大厅还提供证件速递、邮费支付、全程速递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让老年人可以安心在家等待证件送达。

“以前老年人办理业务通常情况下不超过半个小时,现在更加便捷了,10来分钟就可以办完。”李明昊说道,自4月1日实施老年人办证便利新举措以来,公安朝阳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共受理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签注申请1600余次。“我们将继续结合群众需求,升级优化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李明昊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