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电暖人心”公益服务

孤寡老人等4类用电户可享“安心电”“无忧电”“舒适电”

2021年05月27日17: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尹星云)昨天下午,在北京市东城区前门街道草厂社区,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开展“学党史、践宗旨、办实事”现场服务周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电暖人心”公益服务,提供用电咨询、开展用电隐患排查。

“电暖人心”公益服务是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积极响应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的工作要求,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发挥电力专业优势,以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主体,创新开展的电力延伸志愿服务。服务主要面向社区(乡村)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出行不便人员;军烈属;经社区(村委会)认定的其他需要特殊关爱帮扶的人员。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党建部副主任杜鑫介绍:“在社区供电服务中,我们针对老龄化这一社会现状,分析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用电需求,依托电力新技术,精准分析判断老人家中的用电情况、需要解决的问题,由电力公司组织实施,联合社区共同开展,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提供志愿服务,及时帮助居民解决家中用电问题。我们从去年6月开始在东西城区试点,目前正在全面推广。这项服务不仅有效拓展了党员服务队的服务范围,更加增强了党员服务人民群众的本领。”

据了解,“电暖人心”公益服务主要包括“安心电”“无忧电”“舒适电”3类服务内容。其中,安心电主要解决家中停电问题。当家中停电时,共产党员服务队会自动收到停电信息和系统初步研判停电原因,及时联系电力抢修人员和小区物业,确定停电原因,协调尽快恢复供电,并主动联系用户,告知相关情况,指导做好恢复供电准备。无忧电主要解决电表余额不足问题。当电表余额不足10元时,共产党员服务队根据系统提示,主动提醒用户及时购电。对于购电存在困难的用户,主动上门帮助购电。舒适电主要解决用电异常等问题。当用电信息数据出现异常时(可能是电压、电流或用电量),共产党员服务队根据信息系统初步研判结果,及时告知用户异常情况,并根据需要协助解决家中用电问题。

“我们能够为特殊群体客户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主要是应用了新一代的电力通信技术,依托从电网延伸到用电客户的电力导线,在客户智能电表和台区变压器之间架起一条信息通信的‘高速公路’,将各项用电信息及时传输至电力管理信息系统。”国网北京电力营销部有关负责人李冀表示,平台通过大数据研判分析,由党员服务队员精准分析后,向客户开展点对点的专项服务。

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首批在北京市东城、西城、石景山区试点开展了“电暖人心”公益服务,截至目前,已有392位居民被纳入服务对象,可享受余额提醒、停电原因告知、恢复供电情况确定、用电量激增原因排查等提醒服务和爱心关怀。目前,帮扶范围正在逐步扩大。

活动当天,在北京草厂社区“爱心卡”客户张金玲老人家里,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城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安奕霖和队员开展了安全用电隐患排查。张奶奶已经82岁,看到安奕霖她们像看到亲人一样热情地打招呼。“现在党的政策好啊,电力党员服务队又把这个暖人心的服务送到我家,他们提前告诉我什么时候该买电了,遇到用电问题也会主动帮忙,特别是像我们这样平时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不用担心忘记买电造成停电停暖了,用电方便又安心。”张奶奶说道。

“草厂社区党委始终以民生实事、民生需求为工作导向,以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社区精细化服务,与国网北京城区供电公司紧密联系,多次进行合作,这次推出的‘电暖人心’公益服务,能够为有需要的社区居民提供更安全、更精准的用电服务。”北京市东城区前门街道草厂社区服务站站长陈立霞表示。

据了解,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是以国网北京电力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为主体,统一组建、自愿参与,对内带头攻坚重点、难点任务、对外依托专业优势广泛开展便民、惠民服务和公益志愿服务的先锋队伍,发展至今已有55支队伍,1066名注册队员。10年来,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社区、乡村、医院、学校、敬老院等,广泛开展志愿帮扶,努力当好百姓用电的“贴心人”,架起党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