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南路社区完成老楼改造

2021年05月24日09:1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古城南路社区完成老楼改造

  本报记者 赵莹莹

  窗前能见绿、楼前有花园、停车按规范、养老有驿站,本市又一个近50岁“高龄”社区在改造中实现更新。日前,石景山区古城南路社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完工,12项改造内容为老楼增色添彩。古城南路社区也同步启动正式物业服务,用“管家式”服务来维持老楼生机。

  屋顶冒泡

  高龄老楼住户不敢出远门

  五层高、红砖墙、窄窗户,紧邻长安街的古城南路社区是一处有历史的老地方。“1972年我住进这里时,周边还没什么高楼,一眨眼,49年过去了。”今年77岁的李阿姨,爱称自己是社区的“原始户”。

  当年能住进职工楼,她是喜;如今她却是怕。“积年累月,楼内的上下水管道全老化了,楼上一洗衣服,我的房顶就往外冒泡沫。”李阿姨说,她从不敢出远门,就怕出门久了家里会被淹。

  “管网破旧、上下水堵漏、车辆乱停乱放、杂物随意堆放……这些问题已困扰社区居民多年。”首开集团首华物业古城南路社区项目经理汪杨记得,按非经营性资产项目接管古城南路社区后,第一次垃圾清运就从边边角角清理出20车垃圾。

  如何改变社区面貌?征询居民意愿后,2019年,古城南路社区被纳入北京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名单,并于2020年启动改造工作。

  破“四大难”

  12项改造内容均是居民所想

  社区生活涉及方方面面,老楼改造改什么?这是正式动工前必须要摸清的问题。2020年5月,由街道办牵头,居委会、物业方和施工方共同组成的调研小组,开始对全院1788户居民进行“地毯式”入户调研,收集上来居民“四大难”:上下水堵塞难、停车难、绿地维护难、道路排水难。

  “居民最难的就是必须改的。”按照居民意愿,古城南路社区最终确定了12项改造内容,包括楼本体室内上下水管更换、室外弱电飞线入地、清除私装地锁、补建绿化、完善公共照明、增建养老服务、补建停车位等,既有基础项改造,也有居民自选项改造。

  停车位不够,通过对社区内部道路资源的合理规划与利用,可以“挤”;道路排水难,通过增设蓄水池、改用透水砖等,可以“疏”;绿地维护难,通过增派人手、改种绿植品种,可以“改”;可上下水堵塞难,只有一条路——更换管道。

  “一个单元门有一家住户不同意,就更换不了,直到做通所有人的工作。”汪杨指着一张密密麻麻的社区单元布局图说,用了半年时间,调研小组将绝大多数代表房间的数字前贴上了绿色标签,代表居民同意更换上下水管道。

  引入物业

  四个“一点”减轻居民负担

  老旧小区想持续活力,在于改、更在管。2020年,北京市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中提出,要做好前期准备,抓好过程管理,探索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的长效管理机制。古城南路社区的改造,也从一开始就明确要建管并重,八成住户签字同意引入规范化物业管理。

  根据第三方公司的评估,古城南路社区的物业费标准定为每月1.68元/平方米。可是,半辈子没交过物业费的老居民,如何一下接受付费买服务的理念?按照“产权单位担一点、政府资金奖一点、居民个人出一点、公共收益收一点”的四个“一点”模式,多方分担后,老职工在初期仅需支付每月0.4元/平方米的物业费。

  公共收益的那一点从哪儿出?记者了解到,古城南路社区将过去闲置低效的自行车棚,盘活成可补齐社区生活短板的配套设施,如便民超市、养老驿站、主食厨房、儿童活动角,由此得到的公共收益用于反哺物业。“以后,咱一老一小的需求都能在社区内解决了。”李阿姨开心地说,街坊四邻将更像一家人。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