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舞剧《京宴》6月首演 用舞蹈诠释京味儿文化

【查看原图】
京味儿舞剧《京宴》发布会举行。人民网 尹星云摄
京味儿舞剧《京宴》发布会举行。人民网 尹星云摄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1年05月24日13:21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昨天,京味儿舞剧《京宴》发布会举行,由刘岩担任总导演、许锐担任编剧、任东升担任视觉总监的《京宴》将于6月18到20日在世纪剧院进行首轮演出。发布会现场, “吾舞刘岩创研室”也正式亮相。

据悉,由北京市青联主办、“吾舞刘岩创研室”出品的舞剧《京宴》是2019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而《京宴》则展现了一幅京城百姓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勤劳双手逐步过上幸福日子的生活画卷,青年艺术家们以艺术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党的祝福。刘岩表示,《京宴》里有大家熟悉的京味儿美食,从食之味到人情味,当然讲的更是北京城的人情味和烟火气。

北京市青联秘书长国潇冉希望舞剧《京宴》能够展现出扑面而来的京味儿和北京人的“精气神”。

“我们想透过这部作品,诠释人与人之间的情与义,从食之味到人情味,这是我们主创团队追求的境界。”用舞蹈表现京味儿文化,是刘岩大胆的尝试,“用舞蹈来诠释美食,诠释老北京具有符号性的老字号,这很难。我们通过清明、中秋、春节等来表现,我们用节气或者传统节日人们吃到的相应的食物勾勒出整部作品的情节递进,其中大家可以看到吃元宵、年夜饭等场景,我们用这些贯穿舞剧的始终。食物的味道不仅在剧情里,坐在剧场里的观众还可以通过自己对食物味道的想象,回忆起自己的过往。”

据了解,本剧借京味儿饮食讲北京故事,将味道与文化相结合,由民俗提炼情感,唤醒老北京的文化记忆,呈现北京人的精神气质。《京宴》通过老北京一户人家几代人在立春、清明、端午、中秋、除夕等传统节日发生的与饮食文化有关的故事,表现在京城日新月异的发展中,一家人与身边人的酸甜苦辣。

编剧许锐表示,这是一段有人情味的记忆,本剧将“食”、“人”、“情”联系在一起,在特定的文化时空中展现一种情感的表达,一种记忆的留存,一种精神的寄托。舞蹈不能表现食物,但却善于表现背后蕴藏的人的情感和关系。在剧中,从小被遗弃的男主人公京生,一直在寻找自己的生母,最后母子团聚,京生第一次吃到了母亲包的饺子,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京宴》聚集了强大的创作团队,除了总导演刘岩、编剧许锐、视觉总监任东升、执行导演老白、青年作曲家王娜娜之外,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的两位著名舞蹈演员武帅和汪子涵分别担纲剧中的京生和老柏两个主要角色,为这部京味儿舞剧锦上添花。此外,《京宴》创排还得到了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大力支持,除了几位主要演员,演员班底基本是北舞附中一群同样优秀的青年舞者。

在发布会上,“吾舞刘岩创研室”亮相,到场嘉宾为这个艺术品牌揭牌。其实“吾舞刘岩创研室”已经悄然成立两年,一直在默默无闻的做一些公益活动,而真正对外推出刘岩自己的品牌还是从《京宴》开始,同时这也是工作室成立以来推出的首部大戏。

《京宴》现场,观众会不会也有一份儿口福呢? “我希望到时候来到剧场看戏的观众在欣赏了我们的艺术之后,还能品尝到带有北京符号的饮食。” 刘岩说。

分享到: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