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故居内首演《播火者》

2021年05月23日09:2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李大钊故居内首演《播火者》

  本报讯(记者 张骜)“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铮铮誓言,响彻文华胡同24号院。日前,讲述李大钊一生革命历程的话剧《播火者》在李大钊故居首演,身在先生故居,观看先生一生,独特的体验,带着观众穿越时空,重回觉醒年代。

  小院内,海棠花正香,故居的每个角落,一草一木都成了舞台。

  “李大钊”先生在海棠树下与妻子“赵纫兰”交谈。与长子“李葆华”、长女“李星华”一起弹琴,歌唱。他紧握妻子的手,摸摸孩子们的头,目光里写着温柔。

  与家人分离,“李大钊”的眼中有不舍,“守常,你去吧,这个家我守着。”妻子说。“孩子们,要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妈妈。”“李大钊”说完,眼中又重现坚毅。

  据介绍,从1916年夏至1927年春,李大钊在北京工作、生活十年,先后居住过八个地方。1920年春至1924年1月,李大钊一家在石驸马大街后宅35号(今西城区文华胡同24号)北院居住将近四年,这是他在故乡之外与家人生活时间最长的一处居所。1979年8月21日,李大钊故居被公布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播火者》主要讲述了李大钊在北京生活工作直至英勇就义的故事,领导“五四运动”,建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确定“中国共产党”名称,思索建党主张,帮助青年学子,教育膝下儿女……观众的情绪跟随着剧情的进展起伏,一个有血有肉的革命先驱,感动着大家。

  《播火者》首轮演出共四场,此后将根据故居具体情况统筹安排演出。相关负责人说,希望更多观众走进李大钊故居,通过话剧和文物感受李大钊先生光辉的一生。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