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亭街道:“兴居礼盒”巧解邻里纠纷

2021年05月23日09:1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第1版 头版

  本报记者 任珊

  陶然亭街道南华里社区居民,如果家里有装修,就可以领到一份“兴居礼盒”。喜庆简洁的盒子,搭配“致友邻的一封信”,谁家装修,就把这份礼盒送给可能会受到干扰的邻居,提前获得邻里谅解,未雨绸缪,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受到居民交口称赞。

  这是陶然亭街道处理一起居民投诉后而总结的经验成果。

  日前,陶然亭街道收到了一个12345热线工单——有居民反映,邻居在楼道堆物,占用公共空间存在消防隐患。接件后,社工小弓找到事主。事主说,儿子快结婚了,正在装修新房。堆物是暂存,装修好就搬回去。小弓找到物业,帮事主协调了一个暂存的空间。但事主不同意,“我就是不想搬,这肯定是邻居故意找茬儿。”

  随后,社区书记、小区物业经理和社工多次上门做工作,事主才将心里话道出来。他说自己退休后,一直和老伴儿热心社区的事儿,邻居前几年因楼上跑水,自己还给人家帮过忙。但就因为一年多前,他在家门口放了一个鞋盒,没和对方打招呼,隔壁邻居就找上门来。为此,儿子还和对方吵了一架。

  “本来我们这次放东西,也想和隔壁打招呼。但是敲门没人应。”事主说,隔壁有意见,可以直接找他沟通,没必要告状告到物业和社区。

  一个巴掌拍不响。小弓又找到了邻居一家。提起鞋盒旧事,女主人说,因为老家有一说法,“出门见邪”不吉利,所以他们就找隔壁挪位置,本来对方答应了,结果又不挪,家里老人这才给支了个招儿,让他们也摆上一个同样的鞋盒破解。

  因为双方都有和解的意愿,社工便将两户约到社区,面对面座谈。在社工的劝导下,双方把藏在心里的话都说开了。投诉的女主人主动就鞋盒的事道歉,说自己碍于面子没说清楚,引发了矛盾。而事主也表示,自家也做得不对,装修堆物应该提前和他们打招呼。双方达成共识,等事主房子装好了就搬走堆物。

  小区装修纠纷一直是12345的高频投诉件。据统计,陶然亭街道今年因为装修引发的12345工单有58件。分析显示,其中多是由于邻里之间沟通不畅引起的。

  5月19日下午,陶然亭街道依托社区物管会、物业联盟,开展“与邻相伴 与邻为善”陶然亭街道“解决辖区装修矛盾”12345工作会。现场,居民代表、物业代表、物管会代表、社区代表、街道代表五方通过议事协商,推出“陶然兴居五步工作法”。即,社区物业双把关、相邻业主齐谅解、业主依法巧施工、议事协商解难题、施工结束双检验等步骤,确保小区施工合法有序,避免因装修带来的安全隐患,提前化解装修期间带来的邻里纠纷。

  首先就是社区物业双把关,开启装修施工双认证机制。为此,街道特地为装修住户,准备了“兴居礼盒”,喜庆简洁的盒子,搭配一封致歉信,既是给居民祝贺,也希望引导装修住户文明装修,呼吁其他邻里多包容,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李先生是首位领取“兴居礼盒”的居民,他将儿子的喜糖放进了“兴居礼盒”,发给邻居,分享喜事,也表达因装修给大家带来的不便致歉。

  邻居王大爷通过“兴居礼盒”知道了李先生家的喜事。他说:“咱老北京人讲的就是个礼儿,谁家都会遇到装修的事儿,提前打个招呼,邻居们肯定都能包容体谅。‘兴居礼盒’有心了!”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