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开幕 网友自制“三星堆黄金面具”展出

2021年05月23日14:4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网友自制“三星堆黄金面具”展出

  本报讯(记者袁璐)昨天,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第18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北京开幕。这场关于物理、关于科学的大型“狂欢”,吸引了众多观众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共同参与。据了解,本次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是“中二所的奇妙冒险”,旨在打破物理与科学的次元壁,呈现妙趣横生的科学冒险故事。

  记者了解到,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中科院物理所海淀和怀柔两个园区举行。其中,网友“才疏学浅的才浅”手工制作的三星堆面具将在海淀园区展出,这也是纯手工三星堆黄金面具在线下的首展。

  与别的文物不同,这次展出的纯手工三星堆黄金面具是来自B站UP主自制。3 月下旬,四川三星堆遗址“上新”。其中,一张与众不同的金面具备受关注。怀着好奇心,4月12日,一名年仅25岁的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在B站上传了一条名为《15天花20万元用500克黄金敲数万锤纯手工三星堆黄金面具》的视频,详细记录了自己手工制作黄金面具的全过程。他纯熟的技艺立刻引来一众网友点赞,收获如潮好评。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在朋友圈分享了这条视频,并喊话:“来我们修复馆上班吧。”

  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用真黄金来制作这张面具?“才浅”给出的答案是,他想用纯手工的方式来感受3000年前古代工匠的心路历程。在他看来,这也是和古人对话的一种方式。

  新出土的半张黄金面具,宽约23厘米、高约28厘米、重约280克。专家推测,它的完整重量在500克左右。此后,“才浅”花了两天时间,筹集了将近20万资金到银行购买了500克黄金,并准备制作工具。

  记者了解到,“才疏学浅的才浅”是B站2020年知识区百大up主,目前粉丝超过两百万,致力于把“技术流”深入浅出运用到“力气活”手工制作中。“才浅”擅长用木头复刻各类动漫刀剑,人送外号“神锻国国主”。他制作的“魔刀千刃”视频,已加入“入站必刷”豪华套餐。他的手工作品往往工序复杂、耗时极长。两个月做一把木剑,40天做一把折扇。

  自2004年5月15日举办首届公众科学日以来,中科院物理所每年5月都会举办公众科学日,拉近公众和科学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科学日还首次揭秘怀柔“冒险岛”模式,也是物理所怀柔园区“一装置两平台”首次对公众开放,包括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和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