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社区医院对参保人全放开引关注

北京:“首诊在社区”将成就医新常态

2021年05月22日14:1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首诊在社区”将成就医新常态

  随着社区医院服务项目增多,居民就近就医将越来越方便。图为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为老年人上门送医,并完成实时医保结算。

  本报讯(记者 杨绪军)5月18日,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社区就医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自7月1日起,本市2200余家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无需事先选择可直接就医报销。消息一出,即受到社区居民及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普遍欢迎。随着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诊预约平台的建立、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保放开以及家庭医生制度的完善,未来首诊在社区将成为北京市民就医新常态。

  “这个政策对我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以后就不用两个地方来回选了。”在朝阳区建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取药的赵大妈说。她平时住在建外街道,定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选在了这里。不过,为了给女儿照顾孩子,赵大妈有时需要去海淀区花园路住上一段时间,而在那边看病,她的医保则无法报销。

  按照此前的规定,北京市参保人员需选择4家定点医疗机构,包括1家定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再加一个社区站)和3家定点医疗机构,只有事先选择,才能享受医保报销政策。而从今年7月1日起,北京2200余家定点社区卫生机构将对参保人全部放开,赵大妈这类人群可以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任选定点社区卫生机构就近就医,相关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这份通知与市卫健委关于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诊预约通道的文件同步发布,共同为打通分级诊疗、方便市民就近就医铺路,”市医保局表示,把握这个政策需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针对的对象是北京市参保人员,包括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在职和退休均可)和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二是放开的为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也就是说,7月1日后,北京市参保人员无需选择直接就医的医疗机构包括:32家A类定点医疗机构、164家中医定点医疗机构、160家专科定点医疗机构以及2200余家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他定点医疗机构的普通门诊和住院还需要选择才能医保报销,从而引导群众在社区就近就医。

  “以后来社区看病肯定会越来越方便,社区医院的服务项目也会越来越多,”建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郭晶晶说,这几年,到社区医院就诊的患者在逐年上升,特别是家庭医生的签约率越来越高。据了解,朝阳区65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的签约率已经接近90%。

  西城区大栅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欣对此也有同样的感受,现在,常见病在社区医院里都能看,还有中医保健服务,而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感情方面,“社区医生接触的都是街坊邻居,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生和社区居民的感觉特别亲!”李欣认为,社区医院对参保人全面放开,也会激发社区医院活力,有实力、有特色的社区医院会更有吸引力。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