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节课展示幼小初高学段优秀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融会贯通

2021年05月22日10: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5月20日,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承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域下中小幼一体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北京市遨游计划项目市级现场会举行。

在北京市遨游计划项目组的指导下,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以科研课题为依托,以课程实践为重点,近年来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域下中小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体化培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本次现场会上,学校幼、小、初、高各学段在主会场、分会场及教室内并开班会课及研究观摩课18节,以课程实例展示了该课题在日常教学中的探索与落实。

亚太学校校长徐向东在主题报告中将学校如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中的结合规律、建立体系,并与学生成长的规律相契合做了详细的展示与汇报。从研究成果展示中可以看出,学校在教育的各个环节全过程、全方位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通过几年的课题研究、探索与实践,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域下中小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体化培育”的基本原则、思路、内容、结构路径与策略,也针对实践过程中出现的常见问题给予了解决方法。随后的教师论坛环节,来自小初高不同学科的六位老师汇报阐述了自己的实践案例与相关思考,也为各校如何立足当下,结合实际情况实践这一重要举措提供了方向性的参考。

本次会议主会场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中心课程室主任朱传世主持,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温静、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胡定荣对课题研究和观摩课程及展示进行了点评、指导。亚太实验学校是一所中小幼十五年贯通培养的学校,在探讨研究学生成长规律的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依托这样的优势,从2019年至今,学校在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积极探索,充分挖掘教材中的传统文化类学习资源,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价值观教育点,深入探索,并将价值观教育点与学科课程有机融合,精心设计,将价值观教育做到真正的“落地生根”。西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春腾出席会议。会议在北京教科院课程教材中心副主任王凯《有关教育的“融”和“落”》的精彩发言中圆满结束。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