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纪念馆7月1日前开馆

2021年05月21日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中共一大纪念馆7月1日前开馆

  本报讯(上海记者站记者冯瑞)中共上海市委昨日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上海市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活动安排。同时宣布,中共一大纪念馆将于7月1日前开馆。

  7月1日前,上海将完成“一馆五址”等重要场馆及旧址的建设修缮改造。“一馆”是中共一大纪念馆,目前已经竣工、正在进行布展,7月1日前将正式开放。“五址”是指五处重要革命旧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1928-1931年)旧址、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旧址、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已完成修缮(其中,前两处已经重新开放),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已建成开放。

  此外,《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建成开放,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完成修缮改造并重新开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修缮改造正在顺利推进。首批48处红色遗址旧址立碑挂牌工作即将完成。近期,上海将发布《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上海市红色文化资源信息应用平台“红途”,上海近400处红色资源和147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通过网络平台全景呈现,实现红色文化资源“一网统管”、红色文化应用“一网通办”、红色文化载体“一站服务”、红色文化信息“一站共享”。

  上海将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7月1日前,颁布《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通过加强法治保障,更好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