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重视群众诉求 异味扰民得以解决

2021年05月21日14: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尹星云)近日,北京房山区某工业园区内一企业被区生态环境局责令停产整治后实现了正常复工,异味扰民得到了彻底解决。

“近期,我局多次接到拱辰街道瑞雪春堂小区的多位业主投诉举报,反映一河之隔的工业园区内不定期排放异味气体,给业主的正常生活造成了影响。”房山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王开成说。接到业主的投诉后,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立即组织研究制定处置方案。

由于工业区内企业较多且异味间歇产生,给溯源工作造成了一定难度,为此,执法人员一方面通过走访,详细了解异味产生的时间和频次,协调小区物业在敏感点位安装废气自动取样设备,当市民反映有异味时,执法人员通过手机APP第一时间启动设备进行取样;另一方面对工业区内所有废气排放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逐一核实生产状况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并通过夜间突击的方式,确认各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情况,严防企业偷排偷放。

最终执法人员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和特征污染物检测比对,锁定园区内某制罐企业,主要原因是现有废气治理设施效率较低,运行不稳定,属于“达标但有味”的情况。

既然锁定了企业,查明了原因,后续面临的关键问题就是如何整改?为此,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组织了精干力量对该制罐企业的原辅材料、生产加工、末端治理、日常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体检,指出问题,帮扶整改,特别是在末端治理设施选择上,房山区生态环境局通过与兄弟区沟通,带领企业负责人到同行业企业进行现场交流学习,帮助该企业确定了废气治理设施升级改造方案。历时三个月时间,该企业投资500余万元,完成了对废气治理设施进行改造工作。

改造工程完工后,为了确保改造效果,区生态环境局又委托北京市环科院专家及第三方检测单位对该企业废气治理设施处理效果进行评估,确保取得实效。

今年3月复工以来,房山区生态环境局未接到一件关于该公司的投诉举报,异味扰民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企业整改之后,确实没有再出现异味儿了。”记者日前来到瑞雪春堂小区采访,不少居民都这样表示。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践行初心使命,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访民意,着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截至目前,该局机关干部深入基层117次,解决实际问题150个。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