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打造“石时解纷”平台

2021年05月21日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石景山打造“石时解纷”平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

  “去年入冬时供暖试水,没想到我家漏水了,这损失不小,可物业的试水通知我是根本没见着,这得找物业。”石景山区居民赵先生说,家里暖气漏水后,他通过“石时解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找到相关案例和法律规定后,来到物业公司协商。物业方承诺,对赵先生家的泡水损失,予以修复、赔偿。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石景山区信访办牵头打造的“石时解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于去年9月正式开通,通过建立“一网、三通、六保障”线上分类化解体系,实现了“线下”化解矛盾纠纷资源整合分类服务,“线上”信访诉求高效闭环办理的新模式。

  其中,“一网”就是“石时解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三通”,一是本级信访与上级信息系统数据连通。“石时解纷”直接与北京市信访信息系统实现无缝对接,信访数据一键推送,进入全国网上信访办理体系,全面提高网上信访办理效率。二是信访至调解、诉讼转送的连通。石景山区信访办联合区司法局、区法院打通网上信访至调解、诉讼路径,将信访事项中重复访较多的涉法涉诉、家庭邻里纠纷等非信访事项引入调解或诉讼途径。三是调解至诉讼转送的连通。“石时解纷”进一步打通调解至诉讼“线上”转送路径,矛盾纠纷调解不成功后,群众可通过“一键诉讼”功能,将案件推送至法院进行立案,最大程度节约当事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成本。

  据介绍,“石时解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以政府购买服务、百姓全程免费的运行方式,为群众提供着专业优质解纷服务。截至去年年底,“石时解纷”累计访问量达436392人次,用户注册量27026人次,智能咨询数量16074次。案件总量25757件,其中人民调解收案791件,行政调解收案24375件,司法调解收案593件,专业调解收案1件,律师调解收案1件,生成311份解纷意见书。结案25726件,其中调解成功24260件,调解成功率94.30%。

  文/本报记者 刘婧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