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跑出土地利用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年05月18日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跑出土地利用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本报记者 陈雪柠

  经过两天25场现场竞价,本市首批商品住宅用地集中出让活动的现场部分告一段落,10宗挂牌用地进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投报程序,等待专家审定。土地供应不再是单一的“价高者得”,通过精准的政策工具,本市跑出土地利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记者从市规自委了解到,今年本市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安排住宅用地1060公顷,较2020年计划安排量增加60公顷。其中,租赁住宅占住宅用地比重由2020年的13%大幅提高到30%。

  稳 30宗地块平均溢价率6.4%

  “19号13%份额第三次,一槌定音,恭喜19号!”顺利将朝阳区金盏乡一宗地块收入囊中后,相关房企负责人在直播大厅一跃而起,鼓掌欢呼。5月10日,本市首批集中供地在北京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开拍,头场竞价的首个地块便颇受欢迎,最终以39.27亿元地价上限、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份额13%成交。

  这是一次火热的土拍,在寸土寸金的北京,优质地块公开出让,势必引得房企跃跃欲试;可这又是一次“低调”的土拍,30宗地块平均溢价率仅为6.4%,与国内其他热门城市相比,实属较低水平。

  究其原因,离不开首次尝试的“房地联动、一地一策”会商机制。

  结合区域位置、周边市场、土地成本等因素,市规自委、市住建委和区政府组成联席会,给每一块入市地块“量身定制”了不同的土地竞买或房屋销售条件。以设定地价上限为例,在竞买时,房企的报价达到地价上限时,就停止“加价”,而是转为竞政府持有产权份额、竞配建或代建公租房、竞高品质住宅建设方案等。

  在商品住房中引入共有产权的制度设计,也获得专家好评。“政府让渡了一部分土地收益,破解‘高地价’的问题;同时事先明确房屋销售价格,竞政府产权份额,降低购房人实际支出,破解‘高房价’问题。”北京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将让渡的土地收益转化为产权份额,既有效保障政府收益,又可盘活资源。

  增 土地供应向租赁住房倾斜

  京哈高速以北,环球影城西侧,城市副中心1201街区入市一宗商品住宅用地,建筑规模超24万平方米。根据现场竞价,最终房企将在这里共配建7.61万平方米的“国际人才社区住房”。

  据统计,这次集中出让的商品住宅用地中,选址中心城区、多点及副中心区域,毗邻产业园区、轨道交通站点的15宗地块采用了配建及竞建的方式,供应公共租赁住房及国际人才社区住房建设面积达36.2万平方米。事实上,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土地供应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不仅是这次供地的特点,也将贯穿全年。

  《北京市2021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本市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安排住宅用地1060公顷,较2020年计划安排量增加60公顷。同时,在单列租赁住宅用地的基础上,按照商品房供应下限等比例安排租赁住宅供应指标,将租赁住宅占住宅用地比重由2020年的13%提高到30%。

  本市将通过新建、配建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多主体加快形成租赁住宅有效供应,逐步扩大保障性租赁住宅覆盖面,同时兼顾市场化租赁住宅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按照不低于1∶2的比例统筹考虑职住平衡。

  限 提前引导房屋销售价格

  2016年下半年,本市创新推出“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出让方式,随后,“限竞房”一度成为土地供应的主流。在商品住房市场较为火热的亦庄等区域,“限竞房”的供应有效引导预期,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调控方式。

  在这次的集中出让中,本市又首次引入房屋销售价格引导机制,要求房企在土地竞买环节提交《房屋销售承诺书》,作为获得竞买资格和未来办理预售许可的必要条件。

  同样是对房价进行限制和引导,二者又有所不同。

  中海地产负责人王心邑认为,此前“限竞房”的销售限价低于周边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开发企业由于土地竞价压缩了利润空间,容易影响到项目及房屋的品质。“而这次是按照周边房价的平均水平设定房屋销售指导价格。这有助于企业在拿地过程中理性出价,为未来住宅产品质量的提升留足空间。”

  可以看到,这次挂牌交易地块全部设置了基本品质要求,未来住宅要实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采用装配式建筑且装配率达到60%、设置太阳能光伏或光热系统。同时在全国首个提出了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评选的交易程序,进一步提高居民居住品质。

  地价稳了,房价稳了,预期也就稳了。丰富的政策工具,体现了因区施策、因地施策的政策精准性,也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据悉,本市本年度第二批商品住宅用地将于7月左右发布出让公告。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