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中外家庭共度“国际家庭日”:“云对话”共促发展 “家年华”增进友谊

2021年05月15日15: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鲍聪颖)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与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等共同举办了“首都中外家庭共度国际家庭日”系列活动。各国家庭相聚在美丽的奥森公园,既有欢乐相聚的“家年华”健走,又有思想碰撞的“云对话”探讨,以丰富的主题和多样的方式连接各国家庭情谊,凝聚不同文化对家庭的共识,拓展与各国妇女交流的渠道。

“云对话”交流妇女议题共促发展

“云对话”以“平等与发展—女性·家庭与美好生活”为主题,于5月13日在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举办。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谦介绍了围绕妇女议题搭建跨文化民间交流平台的重要意义。北京市妇联副主席陈延平与各国代表分享了首都妇联组织引领支持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的经验做法。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恽梅、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马凤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项目专家沙巴罕、世界家庭组织主席黛西·库萨卓等围绕女性发展、家庭价值、和谐社会、跨文化交流与世界和平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与会嘉宾还实地考察参观了北沟村,与当地妇女家庭代表进行交流,看到了北沟村在国家乡村振兴政策支持下的飞速发展,深刻感受到了妇女在促进产业发展和乡村道德文明建设中发挥的“半边天”作用。

“家年华体验多彩活动增进友谊

“家年华”以“共建地球村,春日‘家’年华”为主题,于5月15日邀请各国家庭相聚在美丽的奥森公园,在多彩游戏中携手弘扬奥运文化,在互动交流中提升践行生态文明的意识。

冰蹴球、冰锤丸、冰木射等传统冰上趣味游戏展现着北京冰雪运动的历史积淀和传承,冬季两项体验和冬奥知识问答让大家感受到了冬奥的脉搏,通过趣味竞技加深了对“公平竞争、互相理解、友谊团结”奥运精神的理解。

在健步走环节,各国家庭比拼智力体力和团队精神,一路体验了手工制作、辨识植物、挑战AI等小环节。活动结束前,各国的家庭纷纷在许愿树上写到:“最美的家庭一定是幸福的,幸福的家庭一定是文明的”;“家关系着个人幸福、社会和谐”;“家庭文明是国家繁荣兴盛的基础”等等,分享了对家庭的理解和认识,表达了对共建和平美好家园的向往和信心。

来自纳米比亚、俄罗斯、日本、斯里兰卡、牙买加、毛里求斯、尼泊尔、古巴、伊朗、意大利等近2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外籍专家、中外家庭和国际组织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