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高速河北段月底通车 雄安新区公路骨干通道正加快成网

2021年05月15日09: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京雄高速河北段月底通车

  雄安新区对外骨干网通道、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冬奥会交通保障等各项进展究竟如何?昨天,交通运输部在京雄高速河北段建设现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至雄安高速(河北段)、荣成至乌海高速新线和北京至德州高速(一期)预计5月底建成通车,雄安新区公路骨干通道正加快成网。

  多条主干高速5月集中通车

  昨日,北青报记者在京雄高速与荣乌高速新线交汇的立交桥上看到,路面已经完成了沥青摊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收尾工作。从空中鸟瞰,四通八达的匝道桥向不同方向延伸。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介绍,截至目前,雄安新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其中,天津至石家庄高速天津西段及河北段已经通车,运行状况良好;京雄高速(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和京德高速(一期)预计5月底建成通车。

  据了解,京德高速(一期)即京冀界至津石高速段,是雄安新区通往北京新机场的主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荣乌高速新线起自京台高速公路,终与京港澳高速连接,是京南、雄北的重要公路运输通道。

  此外,京雄高速(北京段)等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力争今年底建成北京六环以外路段(即到达北京市界),以及与京雄高速支线相接的大兴机场北线高速西延段。届时,京雄高速公路将成为北京连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公路通道,与北京至香港澳门、大庆至广州、荣乌新线、津石高速、京德高速等组成“四纵三横”雄安新区高速公路网络。

  京雄高速将支持自动驾驶

  京雄高速河北段一期工程包括主线和大兴国际机场北线支线,全长75公里,将于5月20日具备通车条件。建成后的京雄高速将是一条“智慧高速”,管理也更精细。

  京雄筹建处主要负责人张孟强介绍,京雄高速将综合运用北斗高精定位、窄带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车路协同、准全天候通行、全媒体融合调度、智慧照明、综合运维公众化等智能服务,逐步实现管理决策科学化、路网调度智能化、出行服务精细化、应急救援高效化。

  同时,京雄高速全线设置了3700余根智慧灯杆,其亮度可以根据天气和车流量状况自动调节,从而降低能量消耗,有效减少碳排放,实现全线照明“车来灯亮、车走灯暗”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京雄高速路面还预留了提速条件,按设计速度不低于140公里/小时进行预留,路基相应加宽,确保满足未来高速公路提速的需求。

  冬奥交通基建进入“尾声”

  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介绍,冬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进入关键收官阶段。京张高铁及崇礼支线、延庆支线,兴延高速、延崇高速、宁远机场和15条赛区场馆连接公路建设项目全面通车(通航),4个交通枢纽场站项目基建任务均已完成。当前,主办城市交通运输部门正按计划推进赛区内交通临时场站建设,将于8月全面建成并交付使用。

  孙文剑表示,从冬奥运输服务保障情况看,目前正在加快构建和完善阶段。交通运输部牵头,联合北京冬奥组委、京冀两地人民政府和8个国务院部委(单位)共同组建北京冬奥会交通工作协调小组,合力推进跨部门、跨区域、跨方式交通筹办工作。依托协调小组议事协调机制,推动成立了高铁专项工作组,专项保障京张高铁运营和高铁站接驳运输。

  文/本报记者 刘洋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