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栅栏街道:四合院开起微党课 党员们共话“初心路”

2021年05月15日12: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鲍聪颖 杨二丽)既有专家学者讲解党史,又有身边党员分享初心故事,更有交流体会现场点评,5月14日,大栅栏街道以“初心·力量”为主题,在辖区四合院内开展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微党课。

活动主要分为“回顾党史寻初心”、“入党故事话初心”、“分享体会悟初心”三个环节,在“回顾党史寻初心”,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孔祥宇教授讲解了党的成立的历史,围绕“百年成就”和“成功密码”的主题,带领大家在建党故事中追寻百年来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政法大学党委是地区党建协调委员会首批十八家成员单位之一,一直开展合作共建。前不久,双方又分别签订了《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及《共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协议》,将在干部培训、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交流。

在“入党故事话初心”环节,三位地区党员以不同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入党故事,以及在参与地区建设中的所观所感,不断坚定初心的思想历程。

来自石头社区的党员刘亚军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参与社区助老服务队、星光便民服务队的历程,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以奉献为注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她也在为民服务的过程收获感动和前行力量。

延寿街社区党委书记汤小梅分享了自己参与社区工作21年来,在基层为民服务的点点滴滴。她从社区修缮厕所的一件“小事”出发,讲述社区工作的经历,告诉大家每名党员都要不忘初心,更要在逆境中坚守信念,才能真正让胸前的党徽永不褪色。

年轻党员李彻嬴则跟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北京市选调生,在社区工作一年半以来,亲身体会到的成长和收获。社区老党员们坚定跟党走的故事,让他备受教育、深受鼓舞,在这个过程中,他也逐步开阔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提高了群众工作的本领,明白了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在为民服务中书写青春故事。

微党课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用“百姓话”讲述“初心路”,讲得真诚,听得亲切,悟得深刻。活动得到参会领导嘉宾和现场党员的一致好评。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阮广宇表示,接下来双方将在干部培训、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发挥学院的学科资源优势,共同构建共建、共赢、共享的地校合作新格局。

大栅栏街道工委书记李婕表示,今天标志着街道微党课正式开讲,接下来各基层党组织都将开展四合院微党课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打造精品党课;通过微党课系列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示范党课;通过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打造赋能党课。

西城区委副书记张立新指出,本次党课活动形式新颖,将党课搬到了社区、院落、居民的身边,接地气有温度,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深受感动,深受教育。希望下一步大栅栏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汇聚各方资源力量,抓住关键环节,办好民生实事,让地区居民有更多获得感。

据介绍,作为大栅栏地区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举措,“四合院微党课”活动是依托“一核四力四品牌”基层党建模式,为进一步提升理论宣讲效果而着力打造的特色品牌。当天的课堂也是一节示范课,接下来地区各基层党组织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把理论课堂从会场、讲台延伸到社区、院落、单位、居民身边。

同时,大栅栏街道还将组织优秀案例评选和成果展示,让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