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北京通往雄安新区 机场快线R1线公示分区规划

2021年05月14日11:3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自北京通往雄安新区,机场快线R1线公示分区规划

  5月13日,北京市规自委网站公示机场快线(R1线)项目分区规划方案。

  R1线是雄安新区联系北京市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该项目涉及北京大兴区,线路由南向北与大兴机场线一期工程贯通,线路采用全地下敷设方式,地上设区间风井2处,以满足地下区间通风及供电需求。

  项目用地总面积0.2023公顷,项目边界内用地规划为对外交通及设施用地,同时补划永久基本农田0.2029公顷,补充耕地0.2029公顷。

  根据公开报道,R1线路全长约86公里,其中高架段约65.68公里,其余为地下段。线路设站7座,分别为雄安航站楼站、金融岛站、东二组团站、雄县站、雄安站、霸州经济开发区站、永清站,在大兴机场与北京地铁实现对接。

  R1线运营后,将与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贯通运营。

  也就是说,乘客从雄安新区雄安站进京无需在大兴机场站换乘北京地铁,从雄安开来的列车将直接驶上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的轨道,最终到达位于南二环的丽泽商务区,并与其他北京地铁线实现换乘。

  根据市级相关规定,市规自委对机场快线项目(R1线)分区规划方案予以公示,听取公众意见。公示期限30天。公众如有意见建议,可通过邮箱反馈dxzgzb@bjdx.gov.cn。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