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化利用 "垃圾"变"宝藏":建国门街道让可回收物"大有可为"

2021年05月14日17: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池梦蕊)5月14日下午,以“分类新时尚,垃圾变宝藏”为主题的建国门街道实施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一周年活动在街道垃圾分类示范宣传长廊——弘通巷举办。活动宣传展示了一年来街道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丰硕成果,来自辖区九个社区的居民现场感受到可回收物的“强大生命力”。

活动中,辖区商务楼宇天润财富中心物业经理刘悦和赵家楼社区居民王平首先分别作为街道垃圾分类示范楼宇和“垃圾分类达人”的代表,与大家分享了一年来参与垃圾分类的经验和体会。作为参与垃圾分类的“榜样”,他们不仅身体力行地做好垃圾分类,更影响和带动着同行和身边人积极成为垃圾分类践行者。

如果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那么作为适宜回收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的生活废弃物——可回收物来说,就更是如此。一年来,为创建“无废街道”,实现源头减量,建国门街道在实现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上可没少下功夫。“街道先后引入大件垃圾资源化就地处理设施和环保型泡沫冷压机,不仅辖区居民家中废弃的旧沙发、旧床垫等大件垃圾和体积大、回收难、运输不便的低值可回收物塑料泡沫得以就地拆解和处理,还进一步实现了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建国门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副主任邢涛说道。

据介绍,自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街道共计处理大件垃圾267.585吨(约5351.7立方米),拆解处理后的大件垃圾累计节约322运输车次,相当于节省约258092元的运输成本,同时,经过处理的大件垃圾能够进入再生企业用于制作木塑板材、燃烧发电等,实现资源化再利用。不仅如此,自引入环保型泡沫冷压机以来,街道共计处理塑料泡沫36吨,将原本占地约3600立方米的塑料泡沫压缩至仅72方,累计节约264运输车次,节省运输成本约211200元,而经压缩后的塑料泡沫还可以用于制作粘合剂、油漆、保温材料等化学材料和塑料原材料等。

现场,经压缩、拆解、处理的塑料泡沫和大件垃圾资源化利用成品就展现在大家眼前,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大家好奇地打量着这些成品,惊讶于这些塑料小筐是由塑料泡沫压缩、处理制成的,而原本废弃的旧沙发经过破拆、处理等步骤,木头、海绵垫、弹簧、布料等组成元素都得以物尽其用,“摇身一变”分别成为装修板材、鞋垫、金属架和再生纤维!而由塑料泡沫做成的沙发和木头板子“搭建”的“驿站”等共同构成的“合照板”区域,更是吸引大家竞相打卡、合照。社区模特队的阿姨们还身着由塑料袋、纸杯等可回收物设计、制作、装点的服装,带来别具一格的“时装秀”,深受大家的欢迎。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年来,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一周年之际我们举办像这样的系列宣传展示活动,就是希望以贴近生活、有趣有益的方式,不断增强辖区居民和单位的垃圾分类意识,倡导大家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进来,深化垃圾分类,逐步实现‘无废街道’的目标。”邢涛说。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