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中学教师开讲育人故事

2021年05月14日15: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市第三届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演讲展示交流活动中学系统启动仪式在西城区举行,来自北京各区的中学校长、老师代表分享了他们生动鲜活的育人故事,拉开了全市中学教师讲述育人故事的序幕,以此献礼建党百年。

据悉,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指导,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主办,西城区教育工委、西城区教委承办,主题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通过全市中学教师讲好育人故事的方式,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

“我在教室讲桌里放了一个盒子,贴上名字‘解忧杂货铺’。有心里话想对老师说的同学,可以写信放到盒子里,老师给同学的回信也会悄悄放回盒子。当我从繁杂的事务中抽身出来,耐心地去聆听每一颗心跳时,我愈发感觉到,师者的仁爱之心,是平等与共情,让每颗心灵都得到滋养。我愿以爱为底色,润德、启智,滋兰树蕙静待满庭芳华。”这是北京市第八中学教师刘嘉扬在讲述她的育人故事。此外,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第七中学教师刘媛、北京市京源学校校长白宏宽、北京市延庆一中校长陶汪来、北京市育才学校校长桑春茂作为中学学段的代表,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题讲述了他们的育人故事。

北京市育才学校校长桑春茂讲述了初一学生学习校史的故事。他说:“育才学校就是希望通过校史学习,能够让学生了解育才、爱上育才,在此基础上将育才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实现育才学校‘忧天下、启心智、扬优长’的育人目标。”

高中选课走班的学业特点使得学生们在高一、高二期间有可能面临重新分班、更换学科教师等变化。如何引导学生面对变化与分离,更好地挥别过去、拥抱未来?来自北京市第七中学的教师刘媛分享了她利用“告别仪式”帮助学生建立对集体归属感的故事。

据了解,后续基地校将自主开展校校讲,各学段组织开展段段讲等。通过讲述教育故事,凝练育人经验,展示育人成果,锤炼育人能力,激发广大教师的职业成就感、荣誉感和幸福感,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有信念、能担当、善思考、勇实践的新时代人才。

相关报道

西城中学启动人人讲述育人故事活动

今天上午,西城区启动了全区中学教师人人讲述育人故事的活动。

据介绍,今年年初,西城区就下发了《关于开展“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征文演讲活动方案》,区域内所有中学教师参与。目前,经过校级评选,已收集上百篇演讲稿,后续还将进行区级评选和演讲展示活动。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是新时代北京市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是新的育人舞台和教育品牌;是推广“德育教育北京案例”的重要途径;目的是让每一名教师在师德素养提升和事业发展中感受到幸福和温度。西城区坚持立德树人,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好“四史”教育,践行“红墙意识”,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拓展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加大教师“双培养”(即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力度,教育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争做“四有”好老师,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优秀教师队伍。

近年来,西城区加强以骨干教师为重点的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骨干教师队伍管理机制,成立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一批高素质的优秀中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同时,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每年开展“我心中的好老师”活动,在学校大力宣传学生和家长评选出的“我心中的好老师”的典型事迹。通过区级优秀班主任、市级中小学骨干班主任评选、市级“紫禁杯”和“我最喜爱的班主任”评选,进一步加强德育干部和骨干班主任队伍建设。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