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变20秒 中关村AI新技术识别女性健康“第一杀手”

2021年05月14日13: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10分钟变20秒,中关村AI新技术识别女性健康“第一杀手”

  作为全球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乳腺癌早期筛查是对抗这一癌症的重要手段。5月13日,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医疗辅助影像诊断企业医准智能在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期间发布行业内首款“乳腺断层成像智能分析系统”,传统方式需要5到10分钟才能完成的病灶检测分析,如今只需要20秒就能完成。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全球女性健康第一杀手;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乳腺癌取代肺癌,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在我国,乳腺癌的年平均增长率约为3.5%,发病率增速全球第一。

  据了解,乳腺X线检查对于乳腺中含钙化病灶的检出十分有效,但其获得的重叠影像对于致密型乳腺中的病灶检出比较具有挑战性。随着技术研发的深入,数字断层融合X线成像可实现一次压迫获得一系列的断层图像,从而可以检出传统乳腺X线成像易被忽略的病灶;但与此同时,乳腺断层成像每次摄影生成的近百幅图像也大幅增加了阅片的工作量。

  早期筛查是提高乳腺癌治愈率的最重要手段。然而,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基层医疗资源缺乏,高负荷影像诊断工作致使乳腺癌早筛诊断能力和效率都受到挑战。为了提高乳腺癌筛查效率及准确率,减小误诊风险,针对人工智能技术的辅助诊断系统需求愈加强烈。

  针对这些痛点与挑战,医准智能技术团队经过数十位算法工程师与临床专家的合作与研究,发布业界首款“全栈式乳腺智能分析解决方案”,并融合此前研发的智能乳腺X线智能分析系统及乳腺超声智能分析系统。该系统通过注意力机制下的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在20秒内就能完成双侧四组图像的腺体分割、病灶检测、良恶性分析等任务,病灶检出率高达97%,病灶良恶性准确率达95%,做到针对乳腺断层影像的去繁为简、精准检出。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