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与廊坊北三县又签约39个项目 意向投资额约247亿元

2021年05月14日10:3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池梦蕊)5月13日,“2021年北京·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廊坊大厂举办。会上,北京与河北廊坊北三县签约39个项目,意向投资额约247亿元,涉及产业、公共服务、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

北京与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连续举办三届,过去两年共签约85个项目,自2019年累计签约项目120余个,总投资额达800亿元。已成为京冀两地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沟通交流的常态化平台,既拓展了在京企业发展空间,又带动了北三县产业升级和软实力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反响。

本次项目推介洽谈会以“践行新理念·推进一体化·融入新格局”为主题,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合作共建”原则,持续搭建合作平台。会议发布北京创新资源供给与河北廊坊需求匹配清单,启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政务服务“区域通办”,举行北京市协同发展服务促进会揭牌仪式,集中签约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并开展北京“两区”建设政策、产业基金政策解读、优化营商环境交流互鉴,组织创新资源供需对接洽谈,进一步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发展成效。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北三县”政务服务“区域通办”

为破解两地企业和民众异地办事难题,提高政务服务区域协同水平,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北京市通州区政府和河北省廊坊市政府瞄准企业民众实际需求,建立了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联动机制。

推介洽谈会上,北京市政务服务局、北京市通州区政府、河北省廊坊市政府负责人共同启动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政务服务“区域通办”。

据介绍,首批以服务“通勤人员”和项目疏解承接为重点,推出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区域通办”,采取在两地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区域通办”专窗、互设自助服务终端、移动端办理指导等方式提供异地事项办理服务,有效避免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两头跑、折返跑”。

下一步,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廊坊“北三县”还将通过推行“政银合作”模式、加快自助端、移动端系统平台对接、探索建立审批交叉授权、审批互信机制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加强政务服务领域一体化联动,全面提升跨区域通办协同能力,为两地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为快捷、便利的政务服务体验,有效推动两地营商环境提升。

京津冀三地共同发起北京市协同发展服务促进会

会上,京津冀三地发改委(协同办)及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共同为北京市协同发展服务促进会揭牌。

为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整合调动各类资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北京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的指导与津冀两地协同办的支持下,由京津冀三地34家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自愿发起了北京市协同发展服务促进会。

促进会定位于枢纽型组织,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把“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链接起来,促进协同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等更好地落实,为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相关服务。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将全力推动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落实,推动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向北三县延伸布局,全力推动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使通州区与北三县成为京津冀交界地区协同发展的典范和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的重要支撑。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