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办实事—智能制造进园区”北京站总结会召开

北京:专家“把脉”制造业企业 汇报诊断成果

2021年05月13日10: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池梦蕊)5月12日,“为企业办实事——智能制造进园区”北京站总结会在顺义召开。来自智能制造行业的35位专家走进22家北京市制造业企业“问诊把脉”,并为企业智能制造发展提出建议。

据介绍,截至2020年,北京全市已累计实施近100个智能制造应用示范项目,打造63个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下一步,北京将推动“千”家规模以上制造企业智能化逐步升级,基本实现规模以上制造企业智能化升级的全覆盖,围绕“优势产品+标杆工厂”发展模式,培育打造智能制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总结会上,6位专家代表分别进行了此次诊断活动的成果汇报。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李涛表示,本次活动是由工信部指导开展的“十四五”期间全国第一场智能制造进园区活动,也是经信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意义重大。“下一步,我们将总结活动经验,将咨询诊断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表示,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感受到北京制造业的蓬勃朝气,也体会到了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希望北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地把服务企业智能化转型做实做细。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李涛表示,在智能制造应用侧部分,要建立北京智能制造评估诊断体系,为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智能化转型咨询诊断等服务。同时,要打造智能制造标杆示范,力争在2025年打造10家世界顶级“智慧工厂”“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100家“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推动“千”家规模以上制造企业智能化逐步升级,基本实现规模以上制造企业智能化升级的全覆盖。

此外,在供给侧部分,北京将提升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供给能力,支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形成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样板。在产业生态部分,则将围绕“优势产品+标杆工厂”发展模式,培育打造智能制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