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辛营渡槽启动加固修缮

2021年05月13日09:0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怀柔辛营渡槽 启动加固修缮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去慕田峪长城景区游玩的游客,进入慕田峪环岛之前,远远地都会被空中的建筑所吸引。这个飞架在马路上的建筑上写着“双泉汇流”,连接南北两个小山头,下面撑着六根高耸入云的立柱,立柱和横梁之间还有廊柱和孔洞造型。它看上去像是桥,其实是上世纪70年代兴修的水利设施,叫“渡槽”。近日,怀柔区辛营渡槽加固修缮工程动工,计划在7月1日之前完工。

  辛营渡槽坐落在怀柔区渤海镇辛营村,因此得名。据介绍,该渡槽1977年12月动工,1978年9月建成,距离地面33米,全长232米。整个渡槽共有6个孔,每个孔跨度30米。

  “它是当年设计的一个输水系统的一部分,上游的跃进渠和团结渠在这里汇合,把水输送到下游去。所以渡槽中间写着‘双泉汇流’。”怀柔区文物所工作人员介绍。

  历经40多年的风吹雨打,渡槽表面局部被风化侵蚀,有高空坠物的风险,结构本身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2020年11月,怀柔区启动辛营渡槽的加固修缮工程,主要对结构进行加固,包括对拱形结构下面的横梁和立柱进行加粗,以及对局部进行清理和修补等。工程今年3月底正式进场,眼下,正在边搭脚手架边进行局部加固施工。渡槽加固修缮后,将消除空中落石等安全隐患,让这处具有时代特色的水利建筑得到更好的保护。 本报记者 于丽爽摄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