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地区10万居民将用上市政自来水

2021年05月12日08:5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燕山地区10万居民将用上市政自来水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敷设新的供水管线、改造供水设施设备、更换智能水表……记者昨天从市自来水集团了解到,自该集团良泉水业公司接管燕山石化职工家属区居民供水以来,持续推进供水分离移交,并针对老旧供水管线、设施进行改造。预计下月月底前,改造任务将基本完成。届时,该区域供水安全保障度和供水效率将进一步提高,10万余居民将用上更加优质安全的自来水。

  为贯彻落实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政策要求,市自来水集团作为北京市属供水专业单位,全力做好“三供一业”供水设备设施的接收工作。此次移交的燕山石化民用供水业务由市自来水集团良泉水业公司全部接收。所接收区域供水服务面积约40平方公里,供水管网240公里,涉及居民用户4.7万户、10万余人。

  市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先移交后改造”的政策要求,市自来水集团良泉水业公司在接管后首先对燕山石化家属区供水系统整体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摸底调研。“该地区供水设施建于1970年左右,由于建设时间较长,水处理工艺链条不完整,原有部分供水设备设施已不符合现行供水标准和要求,附属设施老化严重,供水运行及水质安全存在较大隐患。”这位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区域供水安全,中央财政、燕山石化和市自来水集团共投资2.9亿元,实施燕山石化家属区生活供水系统厂站、管网及附属设施、居民户表更换三大改造。

  具体改造任务主要包括:2座水厂工艺设备改造,增加水处理工艺单元;改造老旧管线30公里、设备设施及井室近4000处;4.7万户居民水表统一更换为远传水表,未来可实现“查表不入户”。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上述改造任务中,水厂工艺设备更换、新建管线敷设主体工程已完工;居民水表已更换80%以上;目前正在进行厂站机电改造、新旧管网勾撤、设备设施及井室改造等工作。预计到6月底,所有改造任务将基本完成。

  2018年以来,市自来水集团已与燕山石化家属区、首钢集团、京煤集团、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等6处“三供一业”职工家属区签署了《供水分离移交实施协议》,并组织各项改造工程实施。此外,还承接了124家在京央企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供水分离移交改造项目175处,涉及改造管线长度约143公里,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建设改造任务。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