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启蒙教育沙龙在京召开 教育专家共探“游戏化学习”未来

2021年05月10日15: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5月9日下午,“未来启蒙教育:游戏化学习的价值与应用”学术沙龙在北京举办。在数字化、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游戏化学习”的理念逐渐走出象牙塔,日益成为大众学习与发展领域的趋势之一。来自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在线等单位和机构的多位学界及业界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活动,共同研讨游戏化学习在启蒙教育中的价值与实践。

本次会议的讨论话题包括通过游戏化学习提升儿童的科学学习能力及综合素质、游戏化学习产品对未来启蒙教育的影响等。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副会长李志民认为,教育不是灌输而是引导,根本目的是激发自我学习的动力和能力,其中便涉及自律、创新等品质的养成,游戏化学习在其中起到了一定的助力作用。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表示:“解决孩子学习的问题,需要撬动他的内在“发动机”,方法之一便是采用游戏化学习的策略,让孩子爱上学习。”

谈到游戏化学习策略与具体学习内容的结合,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认为游戏化学习需重视真实性学习场景的构建,增加语言和社会情感内容,融合进儿童的品格培养目标。“启蒙阶段的游戏化学习要达到真正实际意义上的应用,需要尽可能贴近孩子的生活,贴近孩子的思维认知程度”。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长期致力于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的研究。他认为,科学的学习应该在脑、心智和真实情境教学之间架起桥梁,可以借助游戏化手段,通过科学的教和学让学生更快乐。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浩英认为核心要“读懂孩子”,才能让孩子爱上学习。家长要了解自己的孩子,适合怎样的学习方式,帮助孩子激发灵感、提高学习能动性。同时,在运用游戏化学习产品时,应把握好娱乐与学习的尺度,逐步培养孩子的自律意识。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