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区亦庄镇依托大数据建“韧性城市”

2021年05月10日07:5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亦庄镇依托大数据建“韧性城市”

  本报讯(记者 陈强)昨天上午,大兴区亦庄镇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宣教活动。亦庄镇正在通过数字化应急体系和智慧物联系统建设,打造“韧性城市”,化解和抵御外界的灾害或冲击。

  宣教活动开设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展示区、安全社区促进项目展示区、韧性城市知识科普区、安全设备体验区及互动体验区。通过有奖知识问答、参观体验、实操演练、科普讲解等多种形式,使市民沉浸式学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树牢安全理念。

  “韧性城市”是指能够化解和抵御外界的灾害或冲击,保持其主要特征和功能不受明显影响,并能快速恢复的城市或城市系统。打造“韧性城市”,第一步是要对社区进行防灾减灾信息搜集。目前,依托大数据技术,亦庄镇实现了对社区燃气浓度、电气线路、有限空间有毒有害气体、消防水位水压等安全要素风险的监测,实时显示辖区风险源位置、类型、等级。

  依托综治网格指挥中心,亦庄镇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发了数字化应急预案支持系统,可自动生成一套高效、科学的应急方案。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