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一策"定向支持 一季度北京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逆势上扬35.1%

2021年05月10日07: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北京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逆势上扬35.1%

  本报讯(记者 袁璐)今年一季度,北京地区进出口额6773.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8.7%。其中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额达77.87亿元,同比增长35.1%。在国际汽车制造产业供应链受芯片供应短缺困扰的当下,北京汽车制造业进出口为何能逆势增长,这离不开“一企一策”定向支持这一有力法宝。

  “以前都是我们企业到处跑政策,现在是海关把优惠政策打包送上门。”谈起海关送上门的“惠企政策技术服务包”,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良多。

  据了解,“服务包”聚焦企业通关服务、关税技术、后续监管等三方面政策需求,结合企业供应链形态,以归类预裁定、汇总征税、电子支付等多项实际举措,形成“量体裁衣”的政策组合拳。同时提供业务“绿色通道”、免担保通关等对口服务,助力企业把制度政策红利转换为时间与资金成本的降低。

  “采用定制化服务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企一策’定向支持,就是要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捷。”北京海关关税处副处长孙岳东介绍,以北京奔驰汽车为例,海关通过调研产业链形态,了解企业面临的问题及政策诉求,推出了涵盖汇总征税、提供定制化商品归类复核等10项措施的惠企政策技术服务包。

  这些服务措施,大到针对电动汽车投产开展的专项税政调研指导,小到实行“实时接办、当天处置、效果回访”工作模式,全方位优化业务核批流程,让企业在进出口贸易通关全流程享受“量身订制”的便利。

  定向问需、精准服务之下,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零配件供应韧性增强,效率明显提高。今年第一季度,奔驰公司仅在北京海关申报进口货值就达15.41亿欧元,同比增长49.8%。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