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区深化区级医院委托管理模式研讨会召开

2021年05月09日17: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5月8日,北京市平谷区深化区级医院委托管理模式研讨会召开。会上,平谷区政府、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安定医院、平谷区医院、平谷区精神病院在主会场分别签订了“区办市管”协议,市、区两级医疗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交流研讨。

北京友谊医院与平谷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市医管中心于 2016 年率先实践“区办市管”模式,在北京市得到广泛推广。“区办市管”模式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平谷区区域医疗服务水平,逐步完善了分级诊疗服务体系,通过实施全面管理和深度合作,快速提升平谷区医疗机构的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也为分级诊疗格局奠定了基础。在第一个合作期内,托管医院在医院管理、医疗质量、服务能力、学科水平等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有效深化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了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区办市管”成果,充分发挥市级医疗机构的改革、管理和医疗服务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平谷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此次研讨会上,平谷区政府、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安定医院、平谷区医院、平谷区精神病院将分别签订两份“区办市管”协议:一是平谷区政府、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北京友谊医院三方签订《委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管理平谷区医院的协议》;二是平谷区政府、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北京安定医院三方签订《委托北京安定医院管理平谷区精神病医院协议》。

协议签订后,北京友谊医院与平谷区医院、北京安定医院与平谷区精神病医院将实现一体化管理,形成管办分开、资源共享的格局。通过实质性的整合,两家市级医院分别同平谷区医院、平谷区精神病医院形成集团化、标准化的医疗管理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平谷区医院、平谷区精神病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平谷区医院、平谷区精神病医院可共享两家市级医院的历史、医疗、教学、科研、文化和管理品牌,共用优质医疗资源,共用教学、科研平台进行人才培养,共同申报高级别课题,共建国家级、市级重点专科。

签订仪式后,市、区两级医疗机构分别在西医、中医及精神卫生三个分会场中,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医疗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更深入的交流研讨。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深入探索将区级医院交市属医院运营管理的模式机制,整合市、区两级医疗资源,推动建立分级诊疗模式,推进基于信息化的远程医疗服务,逐步实现医疗同质化管理,有效疏解非首都功能,发挥医疗资源最大效应,让市、区两级医疗机构共同为京津冀三地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