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而舞” 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将开启全国巡演

2021年05月08日14: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5月7日,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与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在京签约,携手启动“为人民而舞”——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全国巡演(2021)。该巡演将在北京率先启动,前往上海、广州等13个城市进行30余场演出,优秀青年舞蹈家代表王亚彬、华宵一将参与巡演。

根据协议,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与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以培养新时代文艺事业合格接班人为宗旨,合作打造舞蹈优秀作品内容孵化器,共同开发音乐剧类、舞蹈类等优质内容IP,以期达到“剧目+平台”双向发展的目标。此外,双方还将围绕艺术管理、舞蹈表演、舞蹈编创等专业人才培养共享优秀师资,探索人才培养及实习实践基地建设。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在签约现场表示,在建党百年的特殊时间节点,学院以青年舞团为主体,整合全国舞蹈人才,复排经典剧目,依托优质演出资源,以“为人民而舞”为主题,面向全国十余个有文化代表性的城市,推出三十余场高水准演出,旨在拓宽艺术传播渠道,托举青年艺术人才,展现学院人才培养成果,宣传党的文艺路线,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磊和中演院线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利对双方即将开展的战略合作充满信心。郭磊指出,“北舞青年舞团拥有北舞最优秀毕业生的超强阵容,舞团大部分演员都曾在权威舞蹈赛事中获得金奖,被国内外媒体誉为‘中国第一个具有学院派风范的一流舞蹈团’。此次与四海一家的合作,希望最大程度地实现作品、人才、创作等多方面与社会需求的深度融合,让优秀的舞蹈艺术和舞蹈人才发挥出更大的潜力,为国家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培养更多‘为人民而舞’的艺术人才。”

张利表示,“北京舞蹈学院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于2019年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就人才培养、演出合作、对外交流、资源共享等全方面合作达成共同意向,此次四海一家与北舞的合作就是这一意向的具体落实。四海一家拥有丰富的演出项目制作及运营经验,将依托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及中演院线的平台优势,统筹资源对双方共同孵化的优秀舞蹈作品进行市场化包装与长期运营,为青年舞蹈人才的培养提供更大的平台。”

此次“为人民而舞”——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全国巡演(2021)由“经典剧目”及“新创剧目”两部分组成。“经典剧目”集纳了北京舞蹈学院建校以来优中选优的20部经典作品,包括《黄河》《扇舞丹青》《胭脂扣》《秦王点兵》《青·轻》《风吟》等中国舞蹈在不同时代享誉国内外的巅峰之作 ;“新创剧目”则以全新视角和当代化审美进行创作,与“经典剧目”交相辉映,竭力为观众打造一台学院派、雅俗兼容、具有较高审美的舞蹈作品集。

签约仪式后,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现场展示了“为人民而舞”舞蹈经典荟萃剧目展演。优秀青年舞蹈家代表王亚彬、华宵一、刘敬、赵珊等表演了北舞原创的10个经典剧目选段,既有展现中华民族书法艺术神韵之美的《扇舞丹青》、被无数古典舞艺考生奉为教科书级范本的《点绛唇》,也有铿锵有力的绛州鼓乐之《秦王点兵》、缠绵悱恻扣人心弦的双人舞之《萋萋长亭》。

舞蹈家们用精湛的舞技展示了不同风格的舞蹈,向观众们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青年舞团副团长任冬生表示巡演节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预计于今年下半年开启巡演。巡演期间,还将有“神秘舞蹈嘉宾”惊艳亮相,观众还将有机会参与到“舞蹈大师工作坊”等精彩活动中,与舞蹈大师们深度交流。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