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对46项民生政策开展绩效评价 涉及医保、民政等相关领域

2021年05月08日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林艳)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由北京市财政局获悉,为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增强民生政策可持续性,推动财政管理提质增效,该局制定了《关于开展民生政策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拟于2021年8月前对本市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领域46项民生政策开展绩效评价。

《工作方案》选取本市市级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领域共46项政策,其中:医保领域相关政策7项、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领域相关政策7项、退役军人领域相关政策3项、民政领域相关政策14项、助残领域相关政策15项。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绩效评价有效性,此次绩效评价将从政策“目标相关性、执行效率性、实施有效性、公平性、效果可持续性”五个维度,重点评价分析“十三五”期间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领域民生政策资金投入情况、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以及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实际效果。通过细化梳理每项政策包含的具体项目及保障标准,对比中央和其他发达省市相关政策保障标准,分析存在差异的原因,研究提升本市政策标准的合理性。

以此为基础,市财政局还将推动主管部门研究规范民生政策管理方案,形成本市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领域民生政策绩效分析总报告及各项政策绩效分析子报告,为推动建立本市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领域民生支出清单奠定基础。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