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谷区上宅文化IP形象开始面向社会征集

2021年05月08日14:2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日前,为进一步提升上宅文化的影响力,让更多人通过IP形象,认识上宅、爱上上宅,北京市平谷区委宣传部特组织开展上宅文化IP形象征集。

据悉,上宅文化是北京地区迄今发现最早的原始农业萌芽状态的新石器时期的考古学文化,2019年10月,上宅遗址经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确立了上宅遗址是北京地区唯一一处具备独立考古学文化的新石器时期遗址。

征集公告如下: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5月31日。

二、征集对象

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均可参与。

三、征集内容

此次上宅文化IP形象征集内容主要为上宅文化吉祥物设计方案。

四、设计引导

1.吉祥物设计造型美观生动,色彩搭配和谐,特征鲜明、构思新颖、创意鲜活。

2.构思创意紧扣上宅文化特色,可从上宅的文化内涵,以及出土的陶猪首、石猴、鸟首形镂空陶器等文物提取设计元素。

3.吉祥物名称要求简洁响亮、朗朗上口、易于传播。

4.吉祥物应为具象,可以为单独的形象,也可以是一组形象。形象应具有实用性,易于媒介传播和形象再创作,易于转化为实物,易于二次开发。

五、参赛要求

1.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均可参选,每家单位或个人提交作品不超过5个;

2.作品应为未公开发表过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作品本身存在抄袭、借用等侵权行为,作者本人承担法律责任并取消参选资格;

3.所有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和使用权归主办方所有,不得再用于其他使用;主办发可根据需要在宣传展示、文创产品制作等进行标记和使用;

4.获奖作品非最终上宅文化IP形象方案,主办单位有权对提交作品进行任何形式的使用、开发、修改、授权许可等;所有提交作品均不退稿,请作者自留底稿;

5.参赛作品需提供吉祥物设计方案(正面以及背面设计稿)、吉祥物名称以及创意理念、内涵意义文字说明;设计方案需提供电子设计稿,包括一张彩色设计图稿(JPG格式)、一份设计源文件、吉祥物创意理念文字说明(WORD格式);

6.参赛者需按活动规定时间和方式提供作品,文件名及电子邮件主题名请按照“上宅文化IP形象+联系人姓名+联系方式”命名, 以附件形式上传。

六、奖项设置

评选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专家评委和网络投票的方式评选作品,设采纳奖1名(奖金5万)、入围奖2名(奖金各50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评选结果将在平谷政府信息网站上公布。此外,主办方将优先考虑获得采纳奖的单位或个人,负责上宅文化IP形象其他领域设计和媒体推广的合作。

注:如此次征集活动未能评选出符合主办方要求的作品,主办方有权取消此次评选活动。

七、投稿方式

参赛作品请发送至电子邮箱:pgxcbwhk@bjpg.gov.cn;咨询电话:010—69962511。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