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市级班在清华大学开班

2021年05月04日08: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青马工程”市级班 昨日清华大学开班

  本报讯(记者 刘婧)昨日上午,北京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市级班在清华大学开班。高校班(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50人、企业班30人、社区(农村)班25人、社会组织班20人、少先队辅导员班20人,共145名学员参加。

  北京市“青马工程”建立了市级、区局级两级培养体系,在高校、企业、社区(农村)、社会组织和少先队等领域分类开展培养工作,每年培养5000人左右;构建了“一学一教三参与”培养模式,通过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参与重大任务、参与社会治理、参与交流交往等,突出学员综合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的锤炼提升。高校班培养周期两年,其他班次培养周期一年。团市委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学员培养,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了培养基地。开班式上,所有学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对广大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学员们都备受鼓舞。

  据了解,开班式后,“青马工程”市级班将继续在清华大学开展为期五天的集中理论学习,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艾四林讲授了“开学”第一课《把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七八月份将到井冈山开展为期一周的红色教育。高校班、企业班、社区(农村)班、社会组织班和少先队辅导员班5个分班将结合小班特点,有序开展理论学习、课题调研、实践锻炼等,加强班级建设和日常管理,通过系统培养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