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00余新冠疫苗接种点“五一”不放假

2021年05月03日08:0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300余新冠疫苗接种点“五一”不放假

  “五一”假期,三百余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工作不断档。固定接种点、流动接种车,还有些接种点延长接种时间……5月1日,本市共有331个接种点提供服务,接种疫苗117316剂次。

  1日清晨,海淀区北下关街道疫苗接种点,家住农科院社区的李女士低头看了看打着石膏的左臂,略有些不好意思地问:“大夫,我4月3日接种的第一针,今天正好该打第二针了。可不小心骨折了,这第二针今天还能打吗?”

  “骨折后,医生给您用药了吗?”北下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主任栾华耐心地询问。在确认了李女士没有使用过抗生素、破伤风抗毒素或免疫球蛋白等急性期用药,且身体状态稳定后,栾华给出了可以进行第二剂接种的判断。

  其实,“五一”假期前,北下关街道疫苗接种点就根据街道各社区预报名人数、到期应接种第二剂的人数等综合预判了假期接种人数,并配备好相应的工作人员和疫苗。栾华说:“如果出现变化,我们再根据情况随时调整。”

  在朝阳区东坝地区,夜场接种点和流动接种车假期都照样开工。“我一直站在家里,从窗口‘盯着’呢,一看不用排队了,赶快下来了。”2日,东坝地区的流动接种车直接开到了景和园小区门口,小区居民张先生笑呵呵地说:“真方便,家门口就能接种。”

  东坝地区办事处副主任邢洁介绍,“五一”假期,该地区共安排一个固定接种点、两辆流动接种车和一个夜场接种点。两辆流动接种车每天出车,开到不同社区提供服务,“假期5天可满足附近17个社区的接种需求。”夜场接种点设在东坝地区党群服务中心。“接种点就在路边,交通便利。假期出去游玩的居民,晚上回家时可以顺便把疫苗打了。”邢洁说,“1日,夜场接种点一共为315位居民接种了疫苗。人数跟平常比还略多了点儿。”

  本市统筹安排假期新冠疫苗接种,各区接种工作不停工。昨天,记者从市疫苗接种工作专班获悉,假期首日,全市共有331个接种点、近5000位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服务,当日接种疫苗117316剂次。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