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渡火车站增设旅游专列

2021年05月03日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十渡火车站增设旅游专列

  本报讯(记者 叶婉)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从4月30日起,除了原有到十渡的站站停的“绿皮”火车6437次、6438次外,“五一”期间北京铁路部门又增开了一对旅游列车k5295次、k5296次,全程4小时15分,途经十渡、野三坡、百里峡和涞源等旅游车站,是专为游客设计的大站旅游快车。

  十渡站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境内,1972年建成通车,至今已有50年的历史。车站周边,有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拒马乐园、孤山寨、东湖港等著名风景区。远一点,还有穆柯寨和仙栖洞等旅游景点。近年来,玻璃栈道、国宝黑鹳等也成为当地吸引游客的亮点。同时,京原铁路地处太行山区,从石景山南站起,跨越永定河,沿太行山区边缘丘陵地带穿行一路抵达山西省原平。除了十渡景区外,沿途还分布着佛教圣地云居寺、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坡峰岭、北京猿人遗址博物馆、白水寺森林公园、孔洞水、青龙湖森林公园等多个景区。虽然开车走公路十分方便,但仍有不少旅客选择乘坐火车,欣赏火车钻山越岭窗外不时变换的风景和农村一年一样的新变化。

  据了解,针对“五一”假期,北京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派出3名民警来十渡站督导检查,与派出所民警一起维护旅游车站的安全。同时,“五一”假期,北京铁路公安处针对旅游车站的安保工作也出台了多项安保措施,对管内黄土店、八达岭、八达岭长城、延庆、十渡、野三坡等重点旅游车站以及其他紧邻景点,加强预测、实时掌握客流情况,全力保障游客出行。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