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和核心舱1:1构件亮相中国科技馆

2021年05月03日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天和核心舱1:1构件亮相中国科技馆

  天和核心舱的1:1结构验证件全长16.6米,最大直径4.2米,发射质量22.5吨

  本报讯(记者 雷嘉)中国科技馆5月1日假期第一天就迎接了23135人次参观。大小观众们一进门,先看到的都是大厅里的一个“大家伙”——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1:1结构验证件。在天和核心舱4月29日成功发射后,被誉为天和核心舱“同胞兄弟”的1:1结构验证件实物开始在科技馆展出,让观众们充分领略迄今我国自主研制的最大、最复杂航天器的科技魅力。此外,中国科技馆“地球”和“能源”两个全新展厅“五一”期间也亮相了。

  天和核心舱的1:1结构验证件与它的“同胞兄弟”一样:全长16.6米,最大直径4.2米,发射质量22.5吨。这样一个“大家伙”激起了很多观众的好奇心:天和核心舱为什么有一个“同胞兄弟”?对此,现场讲解员解说道:“制作天和核心舱的时候涉及很多实验,因此前期会制作多个实物用于实验验证。我们这里展出的是首台套1:1实物结构验证件,它还有很多‘兄弟’,包括水下验证、电器验证等实物。”“那航天员住在哪呢?”讲解员指向结构验证件的“小柱段”:“这里,可以支持3名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里面每名航天员都将有独立的睡眠环境和专用卫生间,还有手机和Wi-Fi,还配置有微波炉、冰箱、饮水机、健身器材……”据了解,天和核心舱结构验证件将在中国科技馆长期展出。

  科技馆新亮相的“地球”和“能源”两个展厅历时三年打造,实现了从展品到环境的全面创新升级,展品突出沉浸式、多感官互动等体验方式。走进“地球”展厅,观众可以感受到地球生态环境的变化与人类命运的息息相关:迎面一个直径4.5米球冠屏呈现的大型展品“蓝色星球”,带观众在须臾间仿佛穿越浩渺宇宙,感受地球的壮美和文明的璀璨;在“自然之力”碗幕剧场营造的沉浸式环境中,观众可以身临其境感受地球内部的磅礴力量和在亿万年间对地球的塑造;在体验展品“水的旅行”时,可以在小球的引导下追寻水循环的足迹,感悟水与人类的亲密关系;利用VR设备参与“珍爱家园”时,可以实现时空穿梭的梦想,了解在国家生态环保战略指引下的“美丽中国”进行时。

  “能源”展厅则会带观众开启一段探索之旅:驾驶“能源与环境”号时空飞船,可以沉浸式感受历史上典型的能源影响环境事件;踏入“绿色之家”,能追随节能低碳生活的时代风尚;体验“华龙一号”如何抵御飞机撞击、海啸和地震,观众一定会为这张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而骄傲;站在世界最大的受控核聚变托卡马克装置“人造太阳”面前时,观众能感受到人类探索新能源的足迹。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