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区首家“务工人员维权联席工作站”成立

2021年04月30日09: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近日,北京平谷区首家“务工人员维权联席工作站”在金海湖镇在建施工项目现场正式成立。从此以后,在当地务工的农民工可第一时间就近向维权联席工作站申请法律援助。

在“根治欠薪”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完成之际,平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4月初启动了“护薪”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将老百姓的“薪”事当作人力社保部门的“心”事,着力解决老百姓的操“薪”事、烦“薪”事和揪“薪”事。

“务工人员维权联席工作站作为‘护薪’行动的一个重要平台,由区人力社保局牵总头,区总工会、区住建委、金海湖镇人民政府以及在建施工项目甲方作为成员单位,扎根基层、面向群众,以“一站式服务”的方式,为务工人员提供就地就近便利服务,在现场设置电话公示牌,工资的事找我们,确保我们在第一时间响应工资支付诉求。”平谷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刘碧文介绍说。

该工作站除现场受理投诉以及调解、仲裁申请外,还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农民工依法维权,引导农民工依法申请法律援助,进行非诉讼调解,精准有效地保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让他们能够及时足额拿到自己的工钱。

据了解,自“护薪”行动启动以来,平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九个一”为抓手,通过搭建“一个工作平台”,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开展“一轮隐患排查”,制作“一套工作流程”,发布“一期限时整改”,推树“一批模范标杆”,惩处“一批违法行为”,捋定“一张权责清单”,守住“一条社会底线”,切实维护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截止目前,已检查109家用人单位,受理各类投诉举报仲裁案件117件,为129名务工人员追讨工资224.52万元。

下一步,平谷区将把“务工人员维权联席工作站”作为一线服务机制,向存在欠薪隐患的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延伸,把这种工作机制长期贯彻执行下去,守护好职工的“薪”,服务好老百姓的“心”。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