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开幕 国际音响展“五一”打造音乐嘉年华

2021年04月30日14:1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高星)今天上午,2021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在北京音乐产业园开幕。从4月底到10月底,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将推出品牌活动、系列演出、展示交流、产业孵化四大版块,打造“音乐城市(Music City)”新名片。

作为大会主体活动之一的北京国际音响展也同步启幕,集音响展、音乐园大师课、新品发布、唱片赏析与签售、现场演出、互动体验等于一体,从4月30日(星期五)持续至5月5日(星期三),早10:00至晚20:00,会期6天。展会将围绕“民族与国际、艺术与科技”的主题,致力打造成为北京建设音乐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标杆性文旅融合品牌项目。

北京国际音响展主会场是园区中的沉浸式音乐体验中心,面积约17000平方米,分为五大区域,分别是音响馆、影院馆、唱片(黑胶)长廊,便携/耳机馆、特卖馆。所有场馆和展馆均按照声学黄金比例设计、施工和装修,力求让观众感受到最佳的视听效果。参展商包括近百家国内外知名音响厂家、代理商,展示近1000个品牌的发烧音响及周边产品。

此外,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公司、广东阳江十八子音响博物馆都将参展,音乐爱好者们可以现场看到音乐盒儿、老式的黑胶唱盘等古董收藏级音响设备。

“以音乐带动品质消费,让音乐深入市民生活。”北京音乐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展会促进贸易,通过举办音响展会、音乐盛会,进一步带动消费,促进消费升级。据不完全的统计,2020音响展会举办后,各参展商累计音响售出成交额超2000万。

此次音响展不但是器材发烧友的聚集地,也是普通音乐爱好者的一次嘉年华。园区开辟了两个超大专业的会议空间,用于音乐音响的讲座和公共活动的举办。130余场各类活动荟萃,包括音乐园大师课、唱片首发、新品发布、唱片赏析及签售、现场演出等。

音响展期间,园区还开辟了美食广场,为市民提供多样化的小吃。此外,在不经意的地点还将设置空气钢琴,音乐明信片等互动项目,带观众探索声音与艺术、声音与科技的动态关系,令每一个音乐“体验场”都带来不同风格的音乐感受与磁场。

据悉,北京音乐产业园地处首都核心区与城市副中心廊道上。园区内一栋栋建筑风格独特的红砖厂房,是由原双桥汽车配件厂、齿轮厂、柴油机厂、压铸厂及汽摩厂等乡镇企业老旧厂房改造而来,是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成果,是建设音乐城市的重点示范项目之一,也是“十四五”期间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之一。目前产业园核心区初具规模,全国最专业的沉浸式音乐体验中心已纳入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市场化项目,已全部改造完工;具有国内顶级水平的音乐制作中心已开始内部装修筹备,预计于2021年底改造完工;音乐企业办公区、音乐器材总汇预计于10月底前改造完工。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