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经典电影将制作成千支短视频传播

2021年04月28日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第5版 要闻·时政

本报讯(记者 袁云儿)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影频道推出“经典频传:看电影、学党史”系列短视频制作宣传推广活动,通过“百部经典电影、千段精短视频”,回顾和展示经典主旋律影片,传承红色基因。昨天,该活动在京宣布启动。

启动式上,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介绍,电影频道将以“银幕上的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难忘的旋律”“银幕背后的故事”四个系列为主题,围绕百部经典电影制作出千支短视频,在全国各大主流新媒体平台陆续推出。“我们希望通过短视频这种年轻观众喜闻乐见的传播载体来赓续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武器,通过短视频这种几何级增长速度的传播形式,来寻找和受众对话的最大公约数。”他还补充提到,这些影片资源均来自电影频道的海量片库,并得到影片版权方的支持,充分尊重了电影创作者的劳动成果。

“在塑造《野火春风斗古城》里的金环、银环时,我心里满溢着对烈士的敬仰,不会想有朝一日,这两个人物会成为观众心里流传至今的银幕经典。如今大家还在反复重温这部影片,是因为金环、银环和无数隐蔽战线的英雄舍生忘死的信念在薪火相传。百年峥嵘,光辉永驻,我想把这份对党无限忠诚的精神传承给年轻一代。”伴随着根据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制作的短视频,该片主演王晓棠向现场观众分享自己的创作感悟。除了王晓棠,谢芳、田华、陶玉玲、张勇手、翟俊杰、金迪等老一辈电影艺术家也向观众推介经典电影短视频,整个启动式上最激动人心的一幕,莫过于二十多名年轻演员从老艺术家们手中接过接力棒,象征着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同时,电影频道还将邀请丁晟、田羽生、董润年、卢庚戌等12位导演拍摄12支主题短视频。当被问及创作思路时,各位导演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计划:田羽生说,他想重点表现中国共产党敢为天下先的拼搏精神;清华大学毕业的卢庚戌坦言,他希望从清华校友的角度拍一个讲述清华学子在“两弹一星”工程中无私奉献的故事。

此外,电影频道还将与中国电影博物馆合作,推出“给老电影画新海报”的活动,号召公众为经典电影创作全新海报。电影博物馆将优选出其中的优秀作品,收入该馆馆藏。

(责编:鲍聪颖、高星)